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暴走式」造勢 趙少康葫蘆賣什麼藥?

文/疾言

台灣「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不愧是媒體達人,剛回國民黨沒幾天就已經拋出兩個震撼彈,在黨內掀起陣陣浪花,先是宣布有意角逐國民黨主席選舉,然後又說將參加2024年大選,其雄心壯志一個比一個高。

對於趙少康「暴走式」的表態,外界褒貶不一。有的人認為,這有助提高各界對趙少康的關注度;有的人則批評趙少康太高調,小心「見光死」;也有人覺得趙少康把返黨與選主席、選領導人的「三合一」混在一起宣布,太粗糙也太高調,令人不解。其實,不論外界評價如何,只要引起討論和關注,就已經達到了趙少康的目的。正如美國有句選舉名言:「不管講我好或講我壞,只要把我名字拼對就好」,即通過製造話題而增加了知名度。

國民黨將於今年7月進行黨主席選舉,趙少康要參選須符合黨內兩個條件:一是回復黨籍滿一年;二是具有「中評委」或「中央委員」的身份。日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已決定春節後正式聘任趙少康為「中評委」,但對於黨主席選舉時趙少康恢復黨籍的時間只有約半年,國民黨高層目前並沒有「開綠燈」。換言之,趙少康能否拿到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門票仍存變數。至於下屆大選,離現在還有3年,期間變數更多,趙少康這麼早就宣布,其葫蘆到底賣的什麼藥?

趙少康今年已是70歲高齡,但依然活躍在媒體圈,除了擁有中廣,還在TVBS和YahooTV主持節目,也在報紙上寫專欄,是台灣少有的橫跨廣播、電視、網絡、報紙四大領域的媒體人。然而,「媒體」並非是趙少康的「老本行」。早在40年前,他首次參加選舉,便當選台北市議員,後來又高票當選立委,被譽為「政治金童」。1993年,他與郁慕明等人退出國民黨,自組新黨,並於隔年參選台北市長,對壘國民黨候選人黃大洲和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因趙少康和黃大洲同屬泛藍陣營,分散了票源,使陳水扁「漁翁得利」,贏得台北市長選舉。而趙少康則因此淡出政壇,轉戰媒體,創出另一番天地。

從趙少康在政壇、媒體的「輝煌戰績」來看,他重回國民黨,絕不是為了當一名普通黨員,最終目的是要參加選舉,以完成當年「未競的事業」。角逐國民黨主席是第一步,就算選不上,他也已經打響名堂,有助於參加黨內大選初選。再退一步說,即使黨魁選舉和2024年大選雙雙落敗,他也在選舉過程中不斷製造話題、拉高知名度,這對於作為媒體人的他而言,百利而無一害。對國民黨來說,有趙少康這麼一位頗有話題性的人物加入,將會出現「鯰魚效應」,激活國民黨內部,使國民黨的聲音更加多元化。尤其在兩岸問題上,以江啟臣為首的對大陸持強硬立場的路線佔了上風,出身深藍陣營的趙少康或許在兩岸路線上會給國民黨帶來新氣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暴走式」造勢 趙少康葫蘆賣什麼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