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拜登是否調整涉台政策看三大指標

文/司馬君

由於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把「台灣牌」作為牽制和圍堵中國大陸的主要手段之一,外界關注新上任的美國總統拜登是否會「蕭規曹隨」。台灣問題攸關中國核心利益,華府處理涉台問題的取向,對中美關係有直接而重要的影響。從最近中國外交部宣布制裁在涉台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國官員、解放軍軍機罕見大規模在台海演習、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強調「事關中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強調「美方應切實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諾,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尊重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北京的一系列動作都是在警示美國新一屆政府不要重蹈特朗普政府的覆轍,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

中方的好話和醜話都已經說在前了,美國政府如何接招仍有待觀察。其中一個觀察指標是對台軍售。特朗普任內共向台灣進行11次軍售,金額高達近200億美元,無論是次數,還是總額,都可謂創下紀錄,拜登政府是否縮減對台軍售的規模,可視為其調整涉台政策的風向。另一項指標則是是否繼續派高官訪問台灣。特朗普政府在任期末期先後派遣衞生部長阿扎、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而環保署長惠勒、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則沒有成行。拜登政府是否會延續這一政策,也值得關注。此外,從2019年下半年起,美國軍艦每個月都會打着「自由航行」的旗號航經台灣海峽,拜登政府上台後,美軍是否還會有此動作?

特朗普政府猛打「台灣牌」,台當局吹噓「台美關係升溫」,但這並沒有給台灣帶來任何實質好處。台當局依然進不了世衞大會的門,美國更不會與台灣「建交」。台美勾連只會使台海局勢進一步惡化。解放軍巡航台島已成常態化,台軍疲於應對,耗費大量人力財力。最令台當局尷尬的是,它在美國大選中押錯寶,「挺特貶拜」,如今台當局要修補與拜登政策的關係,恐怕還得費一番功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拜登是否調整涉台政策看三大指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