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政府應加快加強抗疫工作 不負中央支持與期望

文/容海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以視像形式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述職,習主席表示,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抗擊疫情,大家要堅定信心,團結抗疫,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眼前的困難一定能夠戰勝。

習主席又向香港全體居民表示誠摯慰問,指出疫情持續一年多,為世界帶來嚴重衝擊,香港作為高度開放的國際城市,所受的影響比較大,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對市民的安全及健康造成較大威脅,為工作和生活造成許多困擾,自己很關心及很擔憂。

習主席的一席話,一方面為廣大市民帶來最堅實、最可靠的支持與信心,另一方面亦鞭策特區政府未來的防疫抗疫工作必須做得更快、更多,以達「清零」目標。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近日展開的「小區強檢」行動方向是正確,但確實「來得太遲,做得太少」。「小區強檢」為特區政府累積寶貴經驗,但這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應是「全港清零」,以便盡早通關,恢復中港民生及經濟活動,才不致辜負中央對特區政府的支持與期望。

事實上,面對油尖旺區疫情持續爆發,特區政府於上周首次援引《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圍封佐敦區域,同步進行禁足與強檢。政府之後再宣布在紅磡、油麻地、旺角劃出「指定區域」,同時擴大佐敦「指定區域」。結果,特區政府在佐敦「受限區域」行動中,於44小時內有序檢測約7000人,成功找出13名確診居民,切斷病毒傳播鏈,所佔比率達0.17%,相比去年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約178萬人檢測,找出45宗個案,佔0.0025%較高,做法亦較聚焦。至於油麻地「受限區域」檢測工作,整個過程用了11小時,並在330名居民中找到1宗確診個案。

特區政府一連展開兩次「封區強檢」,無疑是教育市民的好機會,讓市民了解到防疫抗疫人人有責,讓市民有個概念,明白疫情當下需要暫時放棄一些個人自由;政府亦從今次行動中累積寶貴經驗,日後在通報市民、運送物資方面做得更好,並加快全民強制檢測的步伐,相信這對日後推展「全民檢測、全民接種」等工作會有很大幫助。

但話說回來,疫情至今已一年,特區政府到今天才開始「小區強檢」,方向雖正確,但仍然是「來的太慢,做得太少」,算是「大落後」,當中涉及的具體操作及通報機制亦有改善之處。

事實上,特區政府早在半年前就應展開有關工作,但未有汲取內地的成功經驗,亦未有把握好上一次中央派員來港支援檢測的好機會,結果痛失展開全民強制檢測的最好時機。

特區政府應學習國家的成功經驗,以國家的堅定信念及堅實方略,做好防疫抗疫工作,而且要做得更快、更多、更廣、更深,盡快落實「全民檢測、全民接種」等工作,達致「清零」目標,並在需要時向中央請求支援,控制疫情,以便盡早與內地恢復通關,不能再辜負中央的支持與期望。

筆者必須指出,正當中央政府、特區政府與廣大市民上下一心,攜手對抗疫症之時,一些攬炒派區議員仍然為求達到個人政治目的,繼續無理批評檢測工作,阻撓防疫抗疫工作,置市民生命安全於不顧,其心可誅,市民必須認清攬炒派的惡行。

特區政府必須正本清源,目前仍有一些公職人員包括區議員不需要宣誓,這明顯是個漏洞。區議員領取公帑、負責公共事務,亦都是公職人員的一部分,特首選委亦有117席來自區議會,特區政府必須盡快堵塞這個漏洞,作出改革,全面落實「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以及國家安全及完整。

中央一直是香港最堅實、最可靠的後盾,筆者相信,在背靠祖國下,只要廣大市民齊心合力,團結一致,香港在中央全力支持下,必定能夠戰勝疫情!

(作者為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大律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政府應加快加強抗疫工作 不負中央支持與期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