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612基金」巨款去向不明報表漏洞百出 胡健民促當局調查

「612人道支援基金」成日話要籌錢「支援手足」,但就成日有「手足」話得唔到支援。「612基金」自成立之日起,共籌得捐款超過1.84億元,但截至2020年12月31日,餘額僅剩181萬元。民建聯大埔支部主席胡健民今日(27日)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612基金」乾塘後仍要繼續籌款,但之前數額巨大的款項去向不明,雖然有發表財務簡報,但筆筆開支的解釋有違常理,且「612基金」或違反香港國安法,呼籲市民保持理智,勿再捐款。

根據「612基金」發布的財務簡報,最大一筆支出是「法律費用資助」,達7800多萬元,而「法援分擔費」達2168萬元,「預付法律費用」近1117萬元。胡健民表示,除了數額巨大,這些款項亦缺乏合理性。黑暴案件中近9成人申請到由本人提名的律師的法律援助,但「612基金」仍要資助多一位律師費用。他質疑開支的必要性,懷疑款項被人中飽私囊。

簡報亦寫明「預付法律費用」和「借出保釋金」金額分別超過1116萬元及1513萬元,但「預付」和「借出」都應再收到還款,不可算作開支,胡健民質疑「係咪唔使還?」

醫療方面,「醫療費用」和「情緒輔導」支出分別近419萬元和154萬元。另有「還押在囚物資」及買物資支援在囚人士,通常是蘇打餅、護膚品、廁紙等,但支出高達竟高達546萬。胡健民表示,政府和醫院肯定有相關支援,數額巨大實在誇張和難以理解。

另外,「緊急經濟支援/撫恤金」支出高達2294萬元,若真的資助這麼多「手足」,為何成日有人在網上聲稱要賣樓或搞眾籌?而「銀行手續費、籌款開支及戶口管理費」都有169萬元。胡健民質疑,整份簡報的諸多開支緣由均不合常理,且1億多元的財務簡報內容僅有2頁紙,實在有違常理。

根據香港國安法第23條,為「黑暴」提供資金、物資、運輸等支援行為亦屬違法。因此「612基金」的存在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胡健民指,1億多元的資金,除了市民捐款,當中亦存在勾結外國勢力的可能性,認為國安部門及財政部門應該着手調查「612基金」有無違法犯罪行為,同時呼籲市民勿再資助相關機構,勿讓自己的血汗錢成為別人的囊中物。

(點新聞記者 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612基金」巨款去向不明報表漏洞百出 胡健民促當局調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