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特規拜不隨  台海無戰事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在就職演說中強調將擊倒政治極端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本土恐怖主義,揭櫫他將走一條與前任特朗普完全不同的道路。而入主白宮第一天,拜登一口氣簽署17道行政命令,包括防疫、紓困、刺激經濟、重返世界衛生組織及「巴黎氣候協議」,預示着拜登新政府對特朗普恣意妄為時代的撥亂反正已經展開。

儘管外界普遍認為,拜登上任初期施政首重防疫、經濟等內政,但特朗普留下的外交「遺產」特別是中美危局容不得拜登喘息以待,因此他的內閣團隊很可能將中美關係列為外交最優先待處項目之一,亦勢必糾正特朗普政府單方對中國極限施壓、強力挑釁的極端舉措,改以聯合盟友,在避免冷戰、脫鉤的基礎上達到遏制中國的目的。

在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就是台灣問題,因為它牽涉到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是中方絕無退讓空間的底線。過去四年,特朗普政府拋棄奧巴馬外交路線,高舉單邊主義反全球化大刀及以新冷戰思維對中國展開一連串極限打壓,其中狂打「台灣牌」,包括逐級加碼對台軍售,頻派美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去年更借防疫經貿合作等為名,不斷派遣高級官員訪台,升級所謂美台關係,一再逾越一個中國原則底線,甚至不惜在台灣海峽挑起軍事摩擦,造成台海局勢空前緊張。

新任總統拜登是老成持重的政治人物,入主白宮後,本來對前任政府推動的政策就有自由裁量權,可以決定是否要蕭規曹隨還是另起爐灶。儘管目前拜登雖隻字未提對華政策,但從他的過往經歷與近期其內閣核心成員的公開言論,可以判斷拜登團隊會保持對中國的戒心與壓制,但絕不會像「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蓬佩奧「蠻牛狂飆」般四處衝撞,把中美關係帶往經貿脫鉤、政治敵對的歧途,更把台灣當成台海軍事衝突的戰爭代理人。

拜登曾是奧巴馬總統的副手,奧巴馬政府的路線,會是很好的參考座標。2016年底,特朗普在當選後,質疑美一個中國政策的必要性,當時白宮發言人罕見的公開表示:「奧巴馬政府不會把台灣,以及台美關係當作與中國大陸談判的籌碼。把台灣當作籌碼,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也很難說符合台灣的利益。」拜登主政美國,相信未必會全盤承襲奧巴馬的外交及台海路線,但絕不會偏離太遠。

近日台灣媒體報道,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學甘迺迪政治學院道格拉斯迪倫講席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日前接受台媒訪問強調,拜登理解「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的首都在北京」,台灣這個所謂的「獨立國家」並不存在,美國也不會承認「台灣獨立」,拜登的挑戰在於如何想出一個兩岸新方案,改善三方關係。而已被拜登提名為「印太事務協調官」的坎伯(Kurt C.Campbell)日前在一次視訊會議中,則力勸蔡英文至少要與中國大陸建立一個基本的對話溝通管道,以免兩岸發生不必要的誤會與誤判。

假如艾利森所言非虛,假如坎伯所勸代表美國新政府態度,那麼未來四年,拜登大概率仍會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台獨」,重拾奧巴馬時代的「戰略模糊」,以「台灣關係法」、一中政策、台海維持現狀、鼓勵兩岸和平對話作為美國台海政策的基石,由此台海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會降到最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特規拜不隨  台海無戰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