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英國肆意插手 港司法改革更顯迫切

香港司法改革說易行難。(中新社資料圖片)

文/黎岩

本港司法界再次捲入政治爭議中。律政司早前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來港,為黎智英涉非法集結一案擔任主控官,英國政界對David Perry接下這樁案件大動肝火,冷嘲熱諷,其中以英國外相藍韜文言辭最為激烈,稱不明白為何David Perry身為世界法律界翹楚,會願意在適用《香港國安法》的地方,「應北京當局要求接辦直接侵犯及破壞香港人自由的案件」,又質問對方「良心如何過意得去」,甚至點名批評David Perry有「mercenary(唯利是圖,另譯作僱傭兵)」的感覺。英國前外相聶偉敬亦批評案件屬政治檢控,直言David Perry根本就不應該接手。英國前司法大臣范克林亦指David Perry在案中角色不符合英國價值。其後愛惜羽毛的David Perry在英國社會政治圍剿與高壓下,不得不聲明拒絕來港擔任主控官。

在這樣不得已的情況下,鑒於黎智英非法集結案件已排期於2月16日開審,律政司不得不委聘其他律師取代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擔任黎智英等人涉嫌前年參與非法集結案的主控官。律政司司長鄭若驊20日表示,自高等法院批准David Perry來港之後,英國多間媒體對他作出很多不公平和偏頗的攻擊,對此感到驚訝及意想不到。

鄭若驊指出,律政司並沒有低估社會對案件的關注度,雖然律政司受到不同壓力,但仍會堅守基本法第63條原則,堅定、不偏不倚、無畏無懼,公平客觀處理檢控工作。鄭若驊強調,根據《基本法》,律政司有主管檢控的責任,確保檢控人員公平公正、無畏無懼和客觀專業進行檢控。她又指,不應低估外國給予很多人的壓力,但律政司必須盡最大能力抵抗壓力,不受影響。

鄭若驊又指,今次審訊前更換主控官,是考慮到公眾利益及審訊期將至,作為檢控方希望案件可以盡快開庭。而新獲委聘的大律師來自本港,但按慣例律政司不會透露對方的身份。她又強調律政司聘請檢控官會以本港大律師為優先考慮,如有需要聘任海外律師,亦需法庭事先批准。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自曾蔭權年代開始,David Perry已是港府的「愛將」,曾多次獲律政司委聘來港,於許仕仁受賄案、曾蔭權涉及公職人員失當案等重大案件擔任主控官,可謂港府的真正「御用」大狀,對香港司法制度與法律體系可謂了解至深。湯家驊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英國此舉明顯地是要對特區法庭施壓,影響司法公正及破壞平等對壘之基本法治原則。湯家驊說,英國蓄意破壞特區法治和司法獨立,藉以自圓其說「一國兩制」失敗之行徑實在可恥,早前英相表示重新考慮是否容許英國大法官參與特區終審法院審訊,用意明顯地是要削弱特區司法獨立之形象。湯家驊又說,「想不到一向以建立法治自豪的大英帝國竟然淪落到今天變為政治凌駕法治之地,實在令人側目。」

湯家驊又指,在「平等對壘」的原則,審訊雙方理應平等,避免一方用御用大律師,另一方則沒有律師代表,希望英國尊重有關司法原則,法律審訊不應被政治和個人道德傾向影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律師表示,律政司就政治敏感案件聘請「外援」前應該三思,需主動避免招致任何外國或外部輿論勢力對香港司法系統施予壓力,干預香港司法獨立。陳曼琪指出,在大國博弈及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香港特區政府司法系統絕不能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缺口。為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及發展利益,必須發展適合香港特區的普通法,捍衛中國香港的司法獨立免受外力干預施壓,不能將只適合外國社會形勢的案例、甚至是容易受壓的司法「外援」引入香港普通法。

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亦在社交平台批評,藍韜文作為英國外相,對英國的御用大律師公開施壓,這是赤裸裸的政治干預。

自前年修例風波爆發以來,相關案件判案屢掀爭拗,部分法官公然在裁決中偏袒黑暴犯罪分子,甚至大言不慚地為黑暴分子辯護,稱讚其為優秀細路,大好青年,甚至還循循善誘地忠告涉嫌參與街頭暴力的犯罪分子要養精蓄銳、蓄勢待發,謀求東山再起。相當多的違法犯罪分子在法官的各種深奧晦澀的法律術語狡辯中逃脫法網,司法亂象幾乎到了無以復加的荒唐境界。建制派的有識之士已多次呼籲整頓改革司法界。港府去年底舉辦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時,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致辭時,引述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言論,敦促香港要進行司法改革。如今連國際社會也插進一隻手進來,英國當局更公然肆無忌憚地干預香港司法審判程序,干預香港司法人手安排,而且在其極為荒蠻的政治干預與壓力下,律政司不得不進行相應的人事調整,香港司法界致力追求的所謂「司法獨立」,原來好像尚未從英國完全獨立出來。聘用海外大狀主要來自英國,普通法裁決案例主要參考英國判例,甚至連聘請海外大狀的人選,竟然也要聽聽英國朝野的聲音!多麼荒唐的現實。

儘管如斯,每逢社會發出司法改革的呼聲,一些司法元老居然還振振有詞的回應:請給出好的理由,官司打輸並非司法改革的好理由。這樣的司法重臣,還是拿上BNO去英國養老去吧,由這樣的人把持香港司法系統,甚至試圖安排自己身邊的人繼續影響司法系統,香港司法改革只能是紙上談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英國肆意插手 港司法改革更顯迫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