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美國可能出現第三黨 拜登上台不改對華戰略

文/關品方

拜登是美國歷史上第二位天主教徒總統。他是從第47任副總統,當上了第46任總統。縱觀歷史,從夏里遜、麥堅利到甘迺迪,庚子年前後的美國總統都有死在任上的記錄。拜登已78歲了。如果他延續這個不妙的前例,哈里斯繼任,美國將第一次有女性當總統,而且是非白人血統。

昨天的新舊交接典禮,舊人不見了,斯人獨憔悴。也沒有外國政要被邀觀禮。莫迪不在,菅義偉不來,莫禮遜欠席。美國在亞太區的三大戰略夥伴,沒有影蹤。4年前,台灣的「代表」據說是買了黑市門票進場。那是欲蓋彌彰,掩人耳目,給人印象是「非官方」的安排,搞小動作。今年蔡當局費盡心思,想要出席。據傳,如果她真正成行,陸方立馬有反制措施。

美國目前是經受住了考驗,渡過由卸任總統策動的危機。如果上周特朗普政變成功,不單止美國,全世界人民將受其害,堪比88年前柏林的國會縱火案。可知,特朗普、蓬佩奧及其代表的邪惡反動勢力,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

可能就在近期,特朗普或會另起爐灶,建立新政黨作為第三勢力。這個新的政黨,肯定不是左翼開明的社會黨,而是右翼狹隘的國家黨。所謂美國優先,美國第一,讓美國再強大。他們心中的美國,是紅脖子白種人的美國。事實上,遏制金融資本的剝削壟斷,打破貧富差距,減少軍事支出,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放棄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並不再干涉別國內政才是美國的正確出路。在當前的體制下,新總統拜登也做不到。

儘管美國的軍工金融寡頭壟斷掠奪的帝國主義本質,不會因為換了個總統就改變,港人仍須為目前相對穩定的局勢感到慶幸。作為強大後盾的祖國,過去四年來一次又一次成功化解由特朗普挑起的,來勢洶洶的危機。據最新的統計,2020年中國GDP已高達15萬億美元,距離美國在新冠疫情發生前的22萬億美元尚有差距。但減去無助國民購買力的軍事支出後,以PPP(購買力平價)計算,由於美元量化寬鬆導致貶值及疫情下美國經濟萎縮,一進一退,據英國權威機構估計,中國GDP 7年後將超越美國。

蓄勢以待,厚積薄發;觀敵之動,後發先至,偉哉斯言。本世紀上半葉,美國要與中國為敵的戰略將長期保持,難以改易。前路正長,相當一部分港人從2019-20的泛黃黑暴動亂中能夠及時覺醒過來,還得「歸功」於特朗普。這就是歷史的弔詭之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美國可能出現第三黨 拜登上台不改對華戰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