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文匯報:國家走出疫境增長強勁 給香港帶來深刻啟示

港媒社評今日(19日)關注香港接種疫苗的安排。其中,《文匯報》社評指出,根據內地的經驗,不是靠疫苗控疫救經濟,而是上下同心,咬緊牙關抗疫,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群防群控,才能交出亮麗成績單。本港應該認真學習內地的做法,尤其是當前疫情反覆,更要迅速推出升級版控疫措施,忍短痛免長痛,絕不能因為個別界別的抱怨施壓,就不顧實際情況放寬控疫措施「喘一口氣」,這樣只會令疫情惡性循環,經濟民生復甦更艱難。以下是社論文章內容節選。

《文匯報》:國家走出疫境增長強勁 給香港帶來深刻啟示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經初步核算,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首超百萬億元人民幣,全年經濟增長2.3%,預計將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內地去年先不計代價全力控疫,再集中力量振興經濟,已成為全球抗疫救經濟的耀眼燈塔,證明控疫是重啟經濟的根本性、決定性前提。此寶貴經驗經過實踐檢驗,值得本港乃至世界各國仿效。本港要下更大決心、花更大工夫控疫,在未能有效控疫前,勿輕言放寬防疫限制,以免疫情惡性循環,沒完沒了,導致經濟民生復甦遙遙無期。

《大公報》:積極接種疫苗 才有疫後春天

昨日本港新增確診個案又突破一百,創下近月新高,顯示疫情遠未受控。同日政府顧問專家委員會舉行會議,一致認為復星及德國BioNTech研發的疫苗,對公眾的利益大於風險,會將建議交給食衞局定奪,這是首次有疫苗獲政府專家委員會開綠燈,相信最終獲批准的機會很大。接種疫苗關乎抗疫成敗,特區政府要有戰時思維,一方面嚴格安全把關,另一方面加強推廣宣傳,雙管齊下。

《星島日報》:如一早推全民檢測 疫情反彈可避免

香港昨天新增確診彈升至一百零七宗,為近期新高,顯示社區仍存有不少病毒傳播鏈,隨時引起爆發,以致疫情不斷反覆,沒法受控,加上今次爆疫是在人口稠密的舊區,更一發不可收拾。雖然政府今次在「小區」進行強制檢測,但只能東補一補,西補一補,這種被動式的有限行動,不可能徹底清除病毒傳播風險,達至完全清零。香港今日陷入疫情沒法斷尾的困境,主因是政府沒有果斷推行全民檢測,找出所有隱形播毒者,切斷社區傳播鏈,以致留低數不清的「後患」,終釀成今日的局面。

《明報》:海洋公園拆骨轉型 異化歧途必須避免

政府交代海洋公園轉型方案,山下園區變成餐飲零售消閒區,免入場費,山上設施則會改革,逐項收費。轉型方案本質是將海洋公園斬件,除了一些保育設施及水上樂園等繼續由園方經營,餘下的將交予外判商,經營各類消閒娛樂活動。過去兩年,香港社會和旅遊業環境出現了深刻變化,海洋公園作為主題公園的主客觀條件已不復存在,改走以本地消費為主的商業化之路,似乎是眼下較為現實的選擇,可是海洋公園斬件後是否就能自負盈虧,仍是一大疑問;生態保育未來會否淪為聊勝於無的點綴,亦屬未知數。商業化不一定是壞事,然而由領展到港鐵,市民亦領教過「盈利掛帥」所帶來的異化。每項選擇都有其代價,但願轉型方案不會令海洋公園走上另一條異化之路,變成有名無實的存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文匯報:國家走出疫境增長強勁 給香港帶來深刻啟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