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國疫苗有多安全?專家詳解生產接種等5方面保障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右一)在發布會上詳解中國疫苗的安全性。(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廣州市新聞辦今日(18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表示,自去年12月1日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以來,廣州已累計接種疫苗20.7萬劑,接種人數19.4萬人(其中部分人完成第二針接種)。對於中國疫苗的安全性,他作出詳細闡述,指不論是從生產工藝還是審批程序上,抑或運輸存儲,以及接種後的不良反應監測機制等5方面有嚴格保障,强調中國疫苗安全有效。

中國滅活疫苗生產工藝更成熟

對於公眾關心的疫苗安全,張周斌從多方面進行闡釋。他介紹,從生產工藝上說,中國使用的是滅活病毒疫苗,而滅活疫苗的生產工藝是很非常成熟的。比如,目前全球至少有9種滅活疫苗,在人類身上使用了上億劑次,安全性已得到充分驗證;審批程序上,現在接種的新冠疫苗全部經過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的批准後才允許接種;從運輸存儲過程來說,廣州的新冠疫苗均由省疾控中心統一採購並逐級下發至接種單位,全程冷鏈、使用掃碼,每支疫苗有跡可循,有源可溯;從接種後不良反應監測結果來說,目前監測到的不良反應主要是一般反應,一般1-2天即自行緩解。

同時,為保障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安全開展,廣州市建立了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劃區域對口接種單位的保障機制,開通了快速救治渠道,確保及時處置應對疫苗接種可能出現的異常和緊急情況。

圖為廣州的士司機在接種疫苗。(點新聞記者敖敏輝攝)

全民接種仍要等待

張周斌表示,目前廣州已經按照各時間節點完成了直接接觸進口冷凍食品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從業人員、內地跨境司機、醫療機構一線醫務人員、基層一線防疫人員等重點保障人群的首劑接種任務,並於近期陸續開展第二劑接種任務。目前,針對民航、鐵路、車站等春運一線服務人員和的士司機等公共交通從業人員的接種也在穩步推進。截至本月17日,已接種了2.6萬人。接下來,將推進環衞工人、水電燃氣等維持城市正常運轉工作人員的接種工作。

張周斌說,我們現在全力推進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實際上就是希望能夠儘快在重點人群中建立免疫屏障,形成防火牆,從而阻斷病毒的傳播。對於重點人群而言,新冠疫苗應當「應種盡種」;對普通人群而言,則是等到重點人群「應種盡種」後,根據疫苗的供應情況,逐步實現全民接種。

(點新聞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國疫苗有多安全?專家詳解生產接種等5方面保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