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2021中國商業十大熱點報告:RCEP助經濟復甦 出口今年將回升

《2021 年中國商業十大熱點報告》指,RCEP促進中國與其他14個亞太經濟體之間商品的自由流通。(新華社資料圖片)

《2021 年中國商業十大熱點報告》今日(18日)發布。報告匯集160多位國內頂級專家的意見,全面跟蹤中國商業領域的發展情況,為外國企業和投資者就業內最新趨勢和發展作出分析。

2021年十大熱點預測:

中央政策鼓勵支持加快建设現代流通體系

2021年消費市場增長快,雙循環發展新格局

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融入國內大市場

農產品批發轉型加速,提振鄉村經濟

餐飲業止跌回暖,致力減少食物浪費

生活服務業向數字化轉型,線上線下進一步融合

RCEP助經濟復甦,跨境電商新動能

消費需求促創新,社交直播電商火爆

加快數字科技創新,擁抱零售新機遇

夜經濟邁入「2.0」,小店釋放大能量

報告指,中國出台一系列促進外貿公司轉向內銷市場的措施,更便捷的中國市場進入機制正逐漸成形。馮氏集團利豐研究中心副總裁錢慧敏認為,這項重要的政策轉變對香港和內地其他出口製造商來說,是積極且影響深遠的訊號,亦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由於中國中產階級崛起,及「十四五」規劃啟動,進一步推動「雙循環」戰略下「內循環」的發展。另外,中國於去年11月簽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促進中國與其他14個亞太經濟體之間商品的自由流通,於成員國營運的公司通過跨境電商和實體零售的方式,更容易及以較低成本進入中國市場。錢慧敏指,全球供應鏈遭受新冠肺炎的嚴重打擊,大量出口訂單被迫延期或取消,預計出口市場將在2021年回升。

專家普遍認為,出口製造商將更多地在中國市場尋找商機。現時中國主要的電商平台已着手研究方案,協助外貿企業轉內銷,同時為企業提供中國消費市場趨勢和大數據分析,可以有效幫助外貿企業,開發更符合中國消費者喜好的新產品。

《中國商業十大熱點報告》由馮氏集團利豐研究中心與中國商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共同編著,今年是連續第18年出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2021中國商業十大熱點報告:RCEP助經濟復甦 出口今年將回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