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美式民主要害是輿論 港人要警醒

文/馬秋風

美國民主的運營方式,是嚴格控制輿論,操縱傳媒,手法高明。香港電台的改革,刻不容緩,不可再拖。為什麼這樣說?本文試行深入分析。

在美國,網絡寡頭全面打擊特朗普,公開發動資訊政變,影子政府走向前台。推特、臉書、谷歌、蘋果、YouTube、Reddit、實時的流媒體影片平台Twitch、電商服務平台Shopify、Instagram、Snapchat、Discord等等,美國幾乎所有信息及資訊平台,全部聯合起來,對特朗普進行封殺,並且還封殺其資金來源和捐款渠道。號稱世界上最強大國家的總統,連說話的權利都沒有了,這就是資訊的極權主義。在這方面,美國撕碎了自己的假面,再沒有資格指手劃腳,說三道四。

特朗普的家人、競選團隊及支持者的言論全部被封殺,新聞自由已死。從上周開始,美國封鎖暴亂事件的消息,新聞先作審查,不准廣泛報道。這一切,已引起世界的關注。德國、法國等美國的傳統盟友,甚至還有英國,都看不下去。企業私自決定封殺總統的賬號?誰在幕後做決定?我們定要提出質疑,揭穿和批評。世人擔心,一旦美國的影子政府從幕後走到前台,那是美國制度正式走向不加掩飾的獨裁和專制的新開始。這也是美國帝國主義從生老走向病死的開始。但這段下坡路,如果沒有國際間有效的制衡,勢必橫衝直撞,危及世人,因此有必要阻止。

現在回顧起來,特朗普過去4年將通過輿論界發聲的命脈,寄託在民主黨財閥寡頭控制的推特、臉書、谷歌等平台之上,註定其最終失敗的命運。他意圖強迫TikTok出售予美國社媒平台以取悅他們的企圖,以失敗告終。

特朗普遭遇全面封殺,給全世界發出警號。在國家層面上,輿論領域必須體現國家意志,要有捍衛國家安全的自主媒體,絕對不能把話語權寄託在私營的平台之上,遑論寄託在美國的私營平台之上,否則美國的社媒企業隨時可以直接施行封殺,非常可怕。最近Whatsapp(臉書附屬企業)就數據分享的問題,因為事涉私隱及信息人權問題,引致滿城風雨,紛紛這邊要熄爐,那邊開始撈,到頭來,原來天下烏鴉一樣黑,數據及信息還是要受制於人。

從資訊政變中,港人清醒地預見到,美國註定走向衰亡和撕裂。這次大規模的信息封殺,數據掠奪,加上流量爭持,警醒所有主權國家,必須開始建立自己的資訊王國,命運和前途,或戰或和,成敗利鈍,主動權不能被美國握在手中。這情況,和中國必須要有自己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不能倚靠GPS,道理一樣。至於香港電台這個用公帑罵政府的怪胎,長期存在,尾大不掉,更是匪夷所思,說多了都嫌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美式民主要害是輿論 港人要警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