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港府若踟躕不前 750萬港人必會跟食苦果

文/大散關

美國進一步制裁內地及香港個別人士,發揮其「唯我獨尊」的霸凌本色,十分難頂。美國扮演「太上皇」的角色,不再掩飾其作為全球霸主說一套做一套、雙重標準和拳頭在近,這三大特徵。最近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發表的安全報告,首次列明中國和美國之間為了台灣問題而起軍事衝突,已上升為全球最高風險級別,與敘利應和伊朗同級,排在南海衝突和釣魚島衝突之前。事實是,四條軟肋之一的香港問題,自從去年6月中央通過實施香港國安法奪回陣地以來,等同建立了「前敵司令部」之後,問題只初步解決,還沒有徹底解決,戰場還沒有打掃完畢。

中央已表明立場,全世界亦眾所周知,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統一大業,一定要由這一代的中國人完成。新冠疫情突如其來,中美之間的國力此消彼長,加上美國過去4年步步進逼(其中包括2019至20年在香港搞「顏色革命」),中國忍讓到某一特定的臨界點時,必定會抓緊時機,以舉國之力進行反擊。現在主要是看民進黨今後兩三年,被美國牽着鼻子走,沿着錯誤的道路會走多遠,會否犯下大錯,就如同香港的反中亂港「四人幫」及其同夥一樣,不撞到南墻,弄到頭破血流,不懂回頭。

現在看清楚了,以黎某和戴某兩名漢奸叛徒為首的敵對分子,真正涉嫌觸犯國家安全法及非法授受運用政治資金的,為數近百,其餘絕大多數都只是錯上賊船,判刑罰罪後,可以重新做人,屬人民內部矛盾。估計中央凡事都菩薩心腸先行,以霹靂手段對付極少數不可救藥的壞分子,也是建基於同胞物與的菩薩心腸之上。

香港的「一國兩制」,歷史上有其國際背景。待到在台灣實施「一國兩制」時,那就完全是中國的內政,性質不一樣。

可以説,現在我們見到美國的種種倒行逆施,說明其內外交困已到臨界點,但帝國的傾頹,有一個內部拉扯和撕裂的過程,慢也慢不了,但快也快不來。中國人的傳統智慧,就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蓄勢以待,後發制人。71年前,朝鮮戰爭爆發,從6月25日到10月19日,國際間縱橫捭闔,台灣在中美之間曾經意圖怎樣攪局,值得有興趣讀歷史的年輕人研究。從那時起,台灣實際上已完全聽命於美國。從蔣中正到蔡英文,71年來,本質不變,一貫仰視美國,捧金相贈,可謂俯首貼耳。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重在行政。外交和軍事,屬於國家安全範圍,一概由中央全權負責,理所當然。如今國際形勢已變,香港被捲入國際事務甚深,台海戰事若起,外交和軍事兩方面,港府並無適當人才,要求行政長官兼顧,十分不智。國內縣市以下的區級架構,區長之上有區委,區長之下有常務副區長及多名分管的副區長,構成堅實的領導班子。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因此,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研究選舉制度改革的同時,也應研究行政制度的改革。在行政體制上,只要不違反基本法的規定,估計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將及時部署,例如由中央委派不受薪的特別顧問,獨立於行政體制之外,輔助行政長官依法施政。1997至2002年,曾有此職位,可惜董先生第二任時把這個位置廢除,可能有特殊原因。2003年隨即發生反對23條立法的所謂50萬人(人數存疑)上街遊行,揭開反對派不斷衝擊特區政權的序幕。

政策決定和行政實施,是兩個不同層次和水準的問題,要分離考慮,也要互動配合。從2017年開始,港府更撤銷了中央政策組,忘記了要高瞻遠矚地考慮香港在國際環境急劇變動的背景下,要前瞻性地掂量美國針對中國的所謂四條軟助之一,最易一刀砍下去的,其實就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條肋最軟。撤銷了中央政策組後,忘記了應另行成立顧問委員會,又不懂得走群眾路線,對民間KOL的好意見,4年來一直置若罔聞。於是,高薪厚祿避事情,離地懶政不作為的評價不脛而走,「堅離地城」因而名聲大噪,甚至港島歷來西低東高的樓價差異也有所收窄。以人為本是良政善治的唯一標準,集思廣益是為官之道的不二法門。一件件,一樁樁,港府對民間的善意提醒好像裝聾作啞,和民間的聯席平台對話,只做了走過場式的一次,對極有份量的來自民間的各項建議,有意無意間,或輕視或無視。

關心香港,愛國護港,謀求建設和發展的港人,只有空着急。如今問責制早已形同虛設。特首一人統領內閣,權力過於集中,工作負荷太重,個人而言,一天就只24小時,難以苛責。體制如此,夫復何言。

國內外形勢瞬息萬變,境內外敵人戰鼓頻催,時代巨輪滾滾向前。時不我待,勢不等人。如今司法界、輿論界、教育界、民生界亟待改革的問題一大堆,今後的選舉,有關的制度改革牽扯出和參選權及投票權有關的國籍問題,循法律程序追究反中亂港的犯罪分子進行得如火如荼,香港臨岐四顧,要弄清楚路在何方。港府如繼續踟躕不前,最終全港750萬人必會跟食苦果。港人心急如焚,苦無言路通達,不得不為文廣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港府若踟躕不前 750萬港人必會跟食苦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