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懲教署推「監獄任務」密室遊戲 「實景×科技」寓教於樂

為更好地向年青人宣傳防罪信息,香港懲教署迎合潮流趨勢,於1月15日在赤柱馬坑監獄推出亞洲首創「監獄實境 x 科技」密室解謎「監獄任務」,透過團體遊戲進行防罪教育活動。「監獄任務」共有18個關卡,參與者化身懲教人員,充分利用馬坑監獄實景,結合平板電腦、感應器、QR Code(二維碼)、AR(擴增實景)技術等多種高科技技術,收集線索,調查案件,最終解決監獄中的突發事故,阻止不法事件發生。

「這次『監獄任務』是懲教署的社區教育工作的很大突破。」總懲教主任蔡枬軒說,「監獄任務」一改過去社區教育嚴肅形象,借鑒坊間大熱的密室解密遊戲,用玩的形式將防罪信息帶給學生,通過扮演懲教人員,親身體驗日常懲教工作。遊戲中的不少任務,比如打擊賭博集團、處理打鬥事件等,都來自於真實的懲教工作,十分貼近懲教人員日常執行任務情況。蔡枬軒表示,以往組織學生參觀監獄,學生們未必會很用心,但通過遊戲他們會很注意細節,從而對防罪、更生等有信息有更深入體會。

蔡枬軒介紹,遊戲設計開發用時約2年,其中最困難的是設計故事,要將關卡任務與懲教工作關聯,情節環環相扣。另一困難是如何和製作公司合作,開發App及基於監獄實景佈景,以達到預期效果。最終,項目花費大概100萬元,款項由關顧更生人士會捐贈。

遊戲還融合了競賽概念,每次遊戲最多分4隊,每隊4到10人,在遊戲結束後會有「龍虎榜」,綜合評判隊伍表現排名。蔡枬軒說,這也是考慮到學生喜歡挑戰的心理,通過比賽的形式加強學習效果。在研發期間署方曾邀請大學生、中學生、中學校長、地區滅罪委員會主席、非牟利機構人士來參觀試玩,收到的評價都很正面,參與者一致認為對懲教工作有進一步認識。

因應目前疫情變化,「監獄任務」暫未開放,需等疫情緩和限聚放寬後才能開放報名申請。「監獄任務」主要針對中學生及大專院校學生,有興趣的學生可經過學校等機構報名,亦可自行組隊,通過懲教署官方Facebook報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懲教署推「監獄任務」密室遊戲 「實景×科技」寓教於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