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唐樓爆疫再敲警訊  環境傳染當引重視

佐敦新填地街多幢唐樓疫情擴散,已有近三十人確診新冠肺炎,敲響了惡劣居住環境隨時爆疫的警號。與此同時,專家認定起因是將藍隧道和中九龍幹綫工程的南亞裔地盤工人染疫後將病毒帶入社區,與早前的外傭宿舍爆疫有相似之處,建議政府應組織人力,緊急排查舊式住宅、外傭宿舍、外勞宿舍等處所,及早發現並消除環境傳染隱患,將內防擴散做到盡可能的滴水不漏。

綜觀佐敦唐樓的集體爆疫,不難發現兩個特點。一個是確診個案不少與將藍隧道地盤、中九龍幹線群組有密切聯繫。另一個則是這些舊式大樓的結構,尤其是非U形的渠管和共用樓梯增加了環境傳播的風險性。因此,有專家表示此次爆發不排除是由兩個隧道地盤傳入,再因樓宇環境觸發爆疫。這也揭示本港防疫中的一個盲點,即人員密集、空間擠迫、渠管殘舊、衞生惡劣的居住環境極易成為爆疫的高危區域,而劏房林立的舊式住宅,條件簡陋、人員密集的外傭宿舍、外勞宿舍等處所更是危中之危,必須引起政府的警覺。

本港外傭人數高達37萬人,傭工來港後或離港前大都會入住外傭宿舍,但這類宿舍卻缺乏規管,去年8月、12月都曾爆發過外傭宿舍染疫群組,被揭露種種問題,包括居住環境擠迫、衞生情況欠佳、涉嫌違反樓宇用途等。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組織幹事石姵妍指,不少外傭宿舍的居住環境擠迫,曾見過20多人一同「打地鋪」或數人同睡一張碌架床,同時「床貼床」,致室內空氣不流通,恐增加傳播病毒風險。

同樣面對住宿環境差劣的外勞群體,豈止外傭一群,其中近年逾5千名通過「補充勞工計畫」來港工作的外勞居住環境更令人擔憂。此前有傳媒報道,逾半外勞從事安老護理,外勞宿舍多數位於鄰近院舍的唐樓單位,不同私營院舍的外勞共住同一單位情況普遍;另有園藝公司僱傭的外勞亦多住在新界寮屋或貨櫃屋、板間房,空間擠逼,衞生環境很差,若不幸一人中招,恐引致群聚式爆發。

去年來,本港多區安老院失守,外傭宿舍也屢爆染疫,政府除了提供免費病毒檢測外,對環境傳染問題卻視而不見,未見有進一步的行動,包括審視及研究對外傭宿舍的規管。此次新填地街多幢唐樓爆疫,再次敲響警訓,政府應高度重視惡劣居住環境加劇疫情傳播問題,下決心對劏房密集地區、外傭外勞宿舍等展開巡視排查,及早發現並積極消除環境傳染隱患,當前可定期派人為劏房戶、外傭宿舍等消毒,減低室內外病毒滋生風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唐樓爆疫再敲警訊  環境傳染當引重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