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反制英國BNO計劃 中央至少有10大選項

文/黎岩

英國政府無視《中英聯合聲明》及雙方所達成的共識,即視BNO護照為旅行證件,並非國民身份認可的身份證件,執意針對香港國安法推出BNO簽證入籍申請,並於1月31日起接受申請,持有BNO港人可帶同家人移居英國。英國當局背信棄義的有關舉動,理所應當將會遭到中國政府的強力有效反制。據悉,中央正積極考慮採取多重有力措施反制英國舉動,其中就包括禁止BNO護照持有人在港出任公職以及投票等。

保安局長李家超近日接受港媒專訪時強調,BNO護照只是「旅遊證件」,不會享有任何領事保護,如果中央對BNO的態度及處理有任何決定,特區政府當然積極配合。 李家超批評英國政府改變BNO處理手法,強調有關國籍問題,是中央事權。

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央「出手」前會實際考慮香港情況,「正如訂立《香港國安法》一樣,以雷霆萬鈞之勢解決香港問題」。黎棟國指,香港本是移民城市,上一代大部分人都是從內地移居香港,香港人移居海外留學、工作亦不乏例子,認為社會不應對此大驚小怪。

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日前指,是時候處理港人雙重國籍問題,建議當局可提出一個確實「截止日期」(cut-off date),該日子以後獲取外國籍的港人,會被視為根據《中國國籍法》第9條自動喪失中國籍。

《中國國籍法》第九條列明: 定居外國的中國公民,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黎棟國認為,葉劉的建議可照顧在「截止日期」前已獲取外國國籍的港人,因相關措施只針對及後才申請外國籍的港人。

BNO事件明顯是涉及中英兩國外交層面的屬於中央事權的外事範疇,香港特區政府於其中將是一個被動的執行者角色,當然,特區政府亦可以根據香港人擁有BNO護照的實際情況(相信港府掌握有確切數據,甚至包括有多少人長期不在港居住),向中央就反制行動提供準確可行的意見建議。

正如葉劉淑儀所言,中央要反制處理的話,相信可行辦法與選項有很多,至少可以在如下幾個選項中讓英國人或者準備循此途徑歸化英國的港人知道,中國政府不會坐視英國背信棄義背棄承諾。

其一,限定日期,在當日之後移民取得別國國籍者,即喪失中國國籍及特區護照,從此不可兼得兩本護照的好處(have your cake and eat it)。

其二,申請BNO入籍者自申請之日起及喪失中國公民在海外任何地方的領事保護,中國駐海外任何地方的領事機構將不再視其為中國公民,亦不再受理其任何領事事宜。

其三,中國政府不再承認BNO作為旅行證件出入中國境內的通關證件,變相令BNO在中國境內成為廢紙一張。

其四,自申請BNO計劃入籍英國之日起,即自行喪失在香港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因該等人士實質上在政治上已經選擇了背離自己的國家。

其五,申請BNO入籍英國者,即時喪失在香港的各種社會福利,包括類似政府派錢及免費醫療福利、公營房屋福利等。

其六,所有已經獲得BNO入籍英國者,將不再擁有在香港的居住權與工作權,雖可免簽證往來,但不能有長期居留權,必須申辦工作簽證。

其七,公務員新入職申請者必須宣誓放棄持有BNO護照,並宣誓以香港特區護照為唯一海外旅行護照。拒絕宣誓者即拒絕聘用。

其八,所有公務員、司法機構人員倘若響應英國政府鼓動,於1月31日起開始申請BNO入籍英國,則須辭去公職。

其九,所有公務員須於指定日期前自動廢棄BNO護照,爾後不得持有BNO護照並以BNO護照作為旅遊證件出入境。

其十,自1月31日之後申辦或補辦的所有BNO護照一律無效,中國政府及特區政府不再承認其任何身份證明文件及相關的法律效力。

BNO護照的全稱是英國海外屬土公民護照,從其名稱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不倫不類的旅遊證件,在香港回歸祖國以後,從法理與現實來講,香港特區已經完全不是英國的海外屬土,因此該旅遊證件的法律地位實質上已經不存在。之所以會保留這個怪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當年中英談判期間,中央政府為了最大限度地照顧600萬港人同胞的心理與情緒,同時也是為了盡快地達成談判共識,從而對英方作出的實質性讓步,而這一讓步也導致中英雙方最終達成了共識,即BNO護照僅僅是作為一個旅遊證件,並不具有任何國民身份識別與領事保護意義。因此,英國當局今時今日背信棄義,背叛當年對中國政府及600萬港人的莊嚴承諾,單方面改變BNO護照的法律屬性,實質上已經背棄了中英雙方的共識。在此前提條件下,中國政府沒有絲毫的理由還遵守信守這已經被英國當局背棄撕毀的協議,中央政府沒有絲毫的理由去堅守當年不得已而做出的讓步與承諾。中央政府必然會被動地做出維護主權尊嚴的反制,這是一種無可奈何的必然反制的抉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反制英國BNO計劃 中央至少有10大選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