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構築疫苗屏障 須提供誘因促全民接種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構築「疫苗屏障」成為控制疫情的最後一道防線。全球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陸續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香港有望於下月中施行。但中大醫學院昨日發表的調查顯示,只有37%受訪市民願意接種,比率遠低於其他團體機構的民調數據,或為政府提前敲響警訓:一旦未來疫苗接種率偏低,未能達至「群體免疫」目標,政府該如何應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市民接種新冠疫苗計劃是免費且自願性質,政府會不斷重申接種疫苗的誘因,例如對市民通關出外可能有幫助,但不會提供金錢誘因。言外之意即當局已深知全民接種疫苗的複雜性,但如何消除市民疑慮及鼓勵更多人參與計劃,政府至今仍語焉不詳。

平情而論,由於目前已獲准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全都壓縮了試驗時間等慣常程序,很多關鍵問題,諸如疫苗效力有多久、對不同人種或群組的保護效力會否參差、副作用多大等等,全都未有明確答案,民眾對此抱有疑慮情有可原。中大醫學院專家就此建議,政府的作用很重要,認為有政府的推介,市民會增加10倍意願接種,因而政府、專家可以發揮很強的宣傳、教育的功用。政府有必要早作部署,就已採購的各款疫苗製造方式、產地、製造商的背景和相關疫苗在其他地區的接種情況,向市民多作解說,釋除市民疑慮,增強市民信心,從而提高接種率。

此外,市民艱苦抗疫逾年,最期盼的就是返內地或出境時可豁免隔離檢疫限制。因此港府應積極與內地及周邊地區當局協商,爭取雙向承認「電子針卡」或者啟動「疫苗泡泡」,在未「清零」情況下讓已完成兩劑新冠疫苗接種且48小時內核酸檢測呈陰性人士,通關入境時可豁免在酒店隔離檢疫14天,或者大大縮短隔離檢疫時間。港府同時亦可考慮參照「回港易」模式,單向開放完成疫苗接種且48小時內核酸檢測呈陰性的內地人士,免隔離來港。通過這些誘因增加市民積極接種意願,讓民眾重拾出行便利,亦可增加兩地人員往來,令本港經濟盡早重啟。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昨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疫苗接種速度越快,就能有效控制疫情,病毒變異的速度就難以跟上疾病防控的速度。面對全球在今年年底大概率還不能有效控制疫情的壓力下,如果我們能夠最大程度地推廣安全且有效的疫苗接種,就能逐漸建立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這是我們未來的必然選擇。

控制疫情是當前港府首要工作,接種疫苗則是今年防疫抗疫的重中之重。為了達至至少七成以上市民接種的「群體免疫」效果,政府還須努力再努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構築疫苗屏障 須提供誘因促全民接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