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蓬佩奧拋出「糖衣毒丸」 蔡政府準備怎麼吃?

文/沈於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9日發出聲明,聲稱將取消美國官員與台灣官員交流的種種限制。「見風就是雨」的蔡政府當然不會放棄機會,一方面馬上出聲明連聲感謝,搖尾獻媚,另一方面也立刻操弄一系列活動,包括蔡英文將會見訪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參見美助理國務卿古柏等。

大陸多個部門對此作出了回應。11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奉勸蓬佩奧之流認清歷史潮流,停止操弄涉台議題,停止倒行逆施,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又強調中國人民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行徑,都將遭到中方堅決回擊,也不可能得逞。

同日,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告誡蔡政府:民進黨當局給外部勢力當棋子、「倚美謀獨」只會給島內民眾帶來嚴重災難。我們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反制任何台美勾連行徑。

仔細分析大陸方面這些回應,「一個中國」的立場是鮮明的,捍衛主權,維護統一的態度是堅定的,但是語氣是游刃有餘的,並未像某些西方媒體和台媒分析的那樣,氣急敗壞,劍拔弩張,喊打喊殺。因為蓬佩奧自己及其背後的特朗普政府都已經是朝不保夕,蓬佩奧此時的狂吠又有多少人會當真呢?

自特朗普煽動衝擊國會慘敗之後,其人被美國各界痛斥,民主黨甚至在離他下台不到十天的時候都提出彈劾案。特朗普的種種倒行逆施已經引發天怒人怨,作為特朗普看守政府此際提出的各項政策與施政作為的正當性與合法性也正備受質疑。蓬佩奧這些瘋狂言論,只不過是以他為代表一班極端右翼政客的垂死掙扎,一方面妄圖通過大打「台灣牌」,瘋狂撈取政治資本,另一方面也是為新一屆政府「埋雷」,脅迫他們繼續走破壞中美關係的既定道路。

其實,蓬佩奧拋出的,就是一顆「糖衣毒丸」,看似好處多多,甜美可口,內裏殺機四伏,隨時踩線。大陸對美國情況和台海局勢洞若觀火,自然閒庭信步,但如果蔡政府誤判形勢,操弄過頭,踩了紅線,用大陸網民的話:「台灣同胞很快能過十一小長假」。大陸的紅線十分明確,奉勸蔡當局,如果沒有百毒不侵的本事,又沒有囫圇吞下的勇氣,蓬佩奧的這顆「糖衣毒丸」,還是乖乖吐出來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蓬佩奧拋出「糖衣毒丸」 蔡政府準備怎麼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