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特朗普「臨別大禮」恐是「定時炸彈」

文/司馬君

正當各界以為「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訪台」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卸任前處理台海問題的「最後瘋狂」時,美國國務院日前再拋出「震撼彈」:取消美台交往限制。這可謂近年華府對台政策的最大調整。雖然有聲音認為,特朗普政府的任期只剩下十天,而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可能不會「蕭規曹隨」,民進黨當局對於特朗普的最新「大禮」恐怕是「看得到、吃不到」,但只要特朗普在位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有一天任期,都不排除在涉台事務上做出超越中方底線的卑劣行徑。倘若如此,中方必做出強硬回應。特朗普政府的「最後瘋狂」恐導致民進黨當局的「最後滅亡」。

42年前中美建交時,美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如今華府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等同宣稱「美台不僅可以保持非官方關係,還可以進一步發展官方關係」,無異於認同台灣是「國家」。美方此舉已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自特朗普在去年11月敗選後,各界就已預料他必不會就此罷休,而是將利用「剩餘權力」繼續打「台灣牌」挑釁北京,但其瘋狂程度仍出乎各界意料。去年11月以來短短兩個多月,美台在經濟、軍事、政治對話、官員互訪等多個敏感領域交流密切,而且一次又一次地迫近中國大陸的底線。

台灣政壇不少政治人物都以為「克拉夫特訪台」是特朗普政府送給台當局的「最後一份大禮」,不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再度出招,如今離特朗普政府下台還有一個多星期,不排除特朗普和蓬佩奧還會再做出損害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的惡劣行徑。

《反分裂國家法》明確指出:「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如果特朗普政府膽敢在卸任前製造「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端,解放軍絕不會手下留情。

去年9月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第二天,解放軍派出多批次共18架戰機從多個方向出現在台灣周邊四個空域,其中包括兩架掛載鷹擊-12反艦導彈、有「戰神」之稱的轟-6K轟炸機。雖然當時解放軍是進行演習和巡航,但隨時可轉化為實戰。台當局自以為收到美國的「新年大禮」,但恐怕是「定時炸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特朗普「臨別大禮」恐是「定時炸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