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韋小寶」是時候作選擇了!要做在香港的中國人,抑或居港的外國人?

文/馮煒光

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日前撰文,建議有一個期限(cut-off date),期限屆滿時,現時擁有外國國籍的港人必須作出抉擇,是保留外國國籍(意味自動喪失香港永久居留權、投票權和被選舉權),抑或保留中國國籍(可繼續享有上述三權)。筆者對此十分同意。誠如葉太在文章末段所言,香港已回歸23年了(其實已踏入第24個年頭),港人實在是時候作出抉擇了。用一個形象的比喻,港人不能再做「韋小寶」了,不能既享受國家改革開放和香港永久居民的好處,又要同時對外國效忠。

黃絲可能呱呱叫,一些財閥及精英們一向擁有外國國籍,也可能大呼無奈。筆者會說:都是BNO惹的「禍」。狡猾的英國殖民者在1984年時白紙黑字承諾,不會賦予當時持有英國屬土國民護照(BNO前身)的港人「英國居留權」,而我國一貫不承認雙重國籍,故我國只視BNO為旅遊證件。這其實是十分照顧港人的一個彈性措施(用葉太的說法是「隻眼開,隻眼閉」)。然而英國在2020年單方面修改1984年的承諾,以「5+1」的方法讓BNO持有人可以獲得英國公民資格,令我國不能再採取彈性措施了。我國完全有權反制。雖然我國還未宣布具體反制措施,但英國已宣布本月底便會實施「5+1」計劃,相信屆時我國會送給英國殖民者一份「春節禮物」。

今早(12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答記者問,她並沒有提及持有其他國家護照的港人會如何處理。然而筆者相信國家從一致性的角度出發,會同時處理(黃絲黃媒現已叫嚷要拖這批人下水)。至少在今年底組成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及下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換屆時,仍然持有外國護照(尤其是「五眼聯盟」國家護照)的港人,相信不可能再出任了。

自2019年以來,「五眼聯盟」國家在美國帶領下,不斷插手港局,又悍然把份屬港人的孟晚舟女士拘留作「人質」;為「一國兩制」能行穩致遠計,也為國家安全大局計,港人實在不能再只顧自己的小局而繼續「吃兩家茶禮」。你要身居廟堂之上,你要享受香港永久居民的三項主要權利(永久居留、投票權和被選舉權),你便不能有雙重效忠。《鹿鼎記》中的韋小寶可以得享富貴,高床暖枕,但他也不能再「雙重效忠」了。戲如人生,小說也如人生,或許金庸在1970 年代初時便已暗喻了港人的選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韋小寶」是時候作選擇了!要做在香港的中國人,抑或居港的外國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