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多省增援河北追蹤病源  本港可借鑒擴員堵漏

政府今日起在啟德社區會堂設立個案追蹤指揮中心,借調百多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衞生防護中心加強對社區病毒傳播鏈的追蹤及相關密切接觸者,相信對於提升抗疫成效絕對有幫助。政府廣納意見改善防疫措施的做法值得肯定,但距離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所建議,培訓約1萬人協助追蹤密切接觸者仍有距離。港府應借鑒參考內地經驗,廣泛調動跨部門的公務員隊伍,在抗疫上變被動應付為主動遏制,盡快達到「動態清零」的良好狀態。

通過有效追蹤確診患者及曾接觸的人,做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迅速發現隱形患者,堵截傳播鏈,是抗疫成功的一個關鍵。追蹤病源離不開大量人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全面排查追蹤,但早前本港受制於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人手嚴重不足以及工作效率低下,導致追蹤周期過長,效果大打折扣。

反觀內地,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一旦發現當地新增多宗本土個案,即會宣布進入「戰時狀態」,迅速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開展來源調查、核酸檢測、社區管控、環境消毒等等工作,透過密集人力,在短時間內將源頭查明、阻截病毒流散。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日前指,深圳一發現有輸入個案,會動員6萬人做追蹤、有專責小隊24小時候命,值得香港借鏡。

內地石家莊等地近期爆發局部疫情,在1月2日報告首宗本土確診病例後,河北省立即啟動應急機制,組織省、市、縣(區)三級流行病學調查人員,對所有核酸測陽性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進行現場流行病學調查,同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嚴格集中隔離場所規範管理,強化冷鏈食品和非冷鏈物品全鏈條監管,用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

根據內地媒體報道,國家衞健委統一部署,分別從廣東、江蘇、浙江、湖南、江西五省抽調專業技術人員103人,組成支援河北抗疫流調隊,於10日、11日陸續抵達石家莊等地,協助河北開展大規模流行病學調查。河北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流行病學專家師鑒表示,石家莊累計排查1300餘萬人,已篩查出364例檢測陽性感染者,集中隔離的密切接觸者11000多人。根據目前的流調情況看,病毒通過機場輸入的可能性很大,目前確定「零號病人」可能早在12月中就已出現。

本港第四波新冠疫情持續近兩個月,近日稍為緩和,但源頭不明個案比例仍居高不下。袁國勇早前批評,現時本港追蹤工作不夠快、欠效率,導致一半本地個案都屬無源頭患者。何栢良亦指出,當局追蹤個案及安排高危人士檢測的時間太長,平均要六七天才找到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甚至有個案走漏,情況不理想,需要正視。

農曆新年將至,市民期盼過一個安全祥和的新春,商家更希望早日放寬限制措施讓業界「喘一口氣」。因此政府有必要動員更多的紀律部隊等公務員隊伍協助追蹤及檢測,提升追蹤效率和精準度,實現精準快速堵截,爭取在24小時內完成高危個案追蹤檢測,令堵截病毒的速度快過病毒散播速度。如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所強調的,抗疫是政府的首要任務,公務員隊伍作為政府的骨幹,實責無旁貸,應更有擔當和使命感,以身作則奮力抗疫,為香港早日達至「動態清零」而努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多省增援河北追蹤病源  本港可借鑒擴員堵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