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這才是真正的熱血報國!

文/馮煒光

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

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

這是周恩來總理於1917年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當時我國積貧積弱,全詩揚溢着作者苦思救國良策,力圖破壁,矢志濟世的胸懷。2021年1月8日是周總理逝世45周年,又是我國建黨百年之際,筆者便想起這首詩。還記得中學時代首次讀到時,筆者對周總理的愛國熱情不禁肅然起敬。

周總理和香港也有不少淵源。資料顯示,他曾3次造訪香港,時間是1924、1927和1928年。1924年9月周總理在法國勤工儉學返國途中經停港島。他去香港大學見了少時同窗石志仁,目睹米字旗飄揚下的香港。他對老同學說:「將來革命成功了,國家強大了,我們一定收回香港!」周總理之後回到廣州,很快便當上了黃埔軍校政治部主任,當時他才26歲。這顯示了周總理年輕時便嶄露頭角。這經歷也大有助於他日後與國民黨將領周旋,因為這幫將領見到他都要尊稱他一句「老師」。

周總理第二次來港是1927年10月。1927年8月1日南昌起義後,部隊輾轉南下,途中屢屢受到國民黨軍狙擊。操勞過度的周恩來在廣東患上嚴重瘧疾,高燒昏迷、病情危急。在葉挺和聶榮臻護送下,一葉扁舟把周總理由汕頭送來香港養病。黨組織當時在油麻地租了一套豪宅,讓周扮成上海富商,化名「李老闆」,還特意委派了一名22歲姑娘范桂霞(廣東黨員,小范)扮成「李太太」。經醫生診治及小范多天精心照顧,周恩來終於逐漸康復。在香港逗留約一個月裏,周總理發揮他一貫勤奮工作的精神,經常坐渡輪至港島,然後步行上半山召開秘密會議。據聶榮臻元帥在回憶錄中所言,會議主題是討論會否在廣州發動起義,最後決定了1927年12月發動廣州起義。廣州起義是中共拿起槍桿子鬧革命的三大起義之一(另2次為前述的南昌起義,及同年9月9日由毛澤東在湖南領導的秋收起義)。在香港養病時,周恩來得知小范父親被害、妹妹被捕、男友失聯等情況,還經常開導她。不久周恩來要回上海,對范桂霞說:「小姑娘,我真心感謝你對我的照料,我們將來還會見面!」26年後的1953年,范桂霞終於在中南海西花廳見到周總理。

周總理最後一次來香港是1928年3月,他受中央委託,赴港主持廣東省委擴大會議,總結廣州起義的經驗。這是周總理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到港。這次周的足跡涉及中環、上環、九龍等地。經過一個多月夙夜匪懈的艱苦工作,周總理圓滿完成任務離港,返回當時中共中央所在地——上海。

周總理年輕時在香港的經歷,有助促成他在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與毛澤東作出了對香港「暫不收回,維持現狀」的戰略決策。據說當時解放軍解放廣州後,在廣東所向披靡,但最後兵臨沙頭角的是民兵而非正規軍。英國人摸清我國暫不收回香港的決策後,成為第一個承認我國的西方大國。香港也在中央的「長期打算」決策中度過了近50年,並因而得享經濟起飛和關鍵物資供應(1965年東江水供港便是周總理為港紓困的重要舉措)。

偉人遠去45年,回顧他和香港的淵源,更令人明白甚麼是熱血報國。周總理當時出國求學,追尋救國救民之道,套用金庸小說中一句名言,就是「為國為民,俠之大者」。對照香港近年有不少年輕人被誤導而參與黑暴,危害國家安全,影響港人福𧘲,思之令人扼腕三嘆。香港青年真正要幹一番事業,造福香港,便應多讀點中國近代史,多明白國家怎樣在這批偉人帶領下艱難探索,多明白這些偉人在國家所處的積弱年代如何救國。這一定比跟在搞「顏色革命」的美國後面去構建「美麗的風景綫」,去出賣國家民族利益,去影響香港社會穩定強億萬倍。然而特區政府會把握今年建黨百年之機,大力做這方面的教育和推廣嗎?筆者拭目以待。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這才是真正的熱血報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