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特朗普「瘋狂秀」 台灣「得個吉」

文/司馬君

美國國務院繼日前高調宣布與台當局進行「政治軍事對話」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聲稱「被香港警方拘捕的50餘名政治人士應該被立即無條件釋放,美方將考慮制裁執行這項行動的個人和實體,美國支持香港和其他所有追求自由的人民。為此,美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將訪台。」由此可見,美方罕見接連打出「台灣牌」,是為了向北京報復,並彰顯美國是「民主老大哥」。然而,華府此舉非但無法挑釁中方,反而暴露了自己的狂妄無知,並成為全世界的笑柄。近日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不認同去年11月的大選結果,強行衝擊國會,企圖阻撓國會對大選結果進行認證。全美多個州首府的政府議會設施也遭到示威者衝擊。輿論紛紛指這是美國民主史「黑暗的一天」。蓬佩奧與其對他國事務指手畫腳,倒不如好好想想如何收拾當下美國的爛攤子吧。

美台「政治軍事對話」雖然如期在日前舉行,但雙方都沒有透露「對話」的內容,可謂「雷聲大、雨點小」,這顯然不符合特朗普政府打「台灣牌」的高調風格。而其中可能的原因就是這次所謂「對話」並無實質內容,形式大於實質。這完全是意料之中。特朗普政府即將下台,無論這次「對話」有何內容,都將隨着特朗普下台而失效。台當局不過是配合華府演了一場針對大陸的「挑釁秀」而已,除了陪襯,一無所得。至於「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將訪台」,又能給台灣帶來什麽?是出席世衞大會,還是讓台灣進入聯合國?這幾年美國政客除了嘴巴上支持台灣出席世衞大會外,一無是處。眾所周知,台灣通往國際社會的路徑不在美國,而在大陸。只要北京不點頭,台灣寸步難行。

自特朗普敗選後,各界早已預料他將利用「剩餘權力」,繼續保持對中國大陸的高壓態勢,尤其可能在台海問題上做出「瘋狂舉動」。但蓬佩奧日前宣布再派美國高官訪台的時機並不高明。其原本的意圖是為了「撐香港民主」,但諷刺的是,當天特朗普支持者暴力破壞國會的行徑正正令美國民主蒙羞。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曾稱讚香港暴亂是「街頭美麗的風景線」,但如今對批評美國國會動亂事件是「是對民主制度的可恥攻擊」。曾經力挺香港黑暴分子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昨天(8日)承認「暴力,不管是來自左翼還是右翼,總是錯誤的」。美國政客的雙重標準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特朗普政府在剩下的十來天時間裏可能仍會繼續打「台灣牌」,且完全不計後果,因為就要下台了,無論發生何事,只要拍拍屁股走人即可,留下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獨自承受台海局勢緊張的後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特朗普「瘋狂秀」 台灣「得個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