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特朗普「認輸」共和黨慘敗 拜登上任或令中美關係轉圜? |周品世界EP15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周四(7日)上載短片,指國會已確認大選結果,1月20日將有新政府上場,稱自己會專注於確保權力順利過渡。美國媒體形容這是特朗普首次承認民主黨拜登勝選。

1月7日標誌着美國大選畫上句號,特朗普時代也到此結束了。但特朗普對美國政治的影響還在進一步深化,他在美國歷史上至少留下兩大重磅「遺產」。一個是抗疫問題。特朗普4年間最大的謊言就是把新冠肺炎稱之為「大號流感」,導致美國2000多萬人感染35萬多人死亡,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悲劇。第二個是,美國民主制度進入一個至暗時刻。不承認大選結果在美國歷史上很少發生,但特朗普以一種極端的方式去解決,給將來的美國歷史學家、憲法專家們留下很多值得總結的一筆。

共和黨這次也付出了慘重代價。過去4年,共和黨內存在特朗普化的問題。共和黨和特朗普綁得太緊,帶來很多問題和隱患。特朗普本來就不是正宗的共和黨人,他是披着共和黨的外衣,借殼上市當上總統。今天共和黨很多人感到後悔,實行切割,但這種切割在某些程度上為時已晚。2020年的美國大選就變成了總統、參議院和眾議院,由民主黨一家控制的局面,對共和黨來講是慘敗。

這次仍有這麼多人聚集到華盛頓,去為特朗普所謂伸冤,實際上特朗普在利用這一部分人的情緒。特朗普認為他有7400萬的選票,有足夠的群眾基礎,但這裏面不完全是支持特朗普的,特朗普高估了自己的支持度。

美國大選的爭執,反映了美國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已經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美國接下來需要把很大的注意力投入到國內的改革問題上。否則美國把這個矛盾轉嫁出去,會給社會和世界帶來更大災難。中美之間在國家治理,乃至全球政治方面,有更多的合作空間。拜登當選之後,也許中美關係會迎來一個轉圜的機會。

本集讓我們跟周德武一起,繼續品評世界動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特朗普「認輸」共和黨慘敗 拜登上任或令中美關係轉圜? |周品世界EP15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