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2021年兩岸關係能否穿過黑暗隧道?

2020年魔幻、詭譎、災難性的情節,相信即使是《黑鏡》劇組也難以編出。在這個百年未遇大變局中,兩岸關係陷入谷底,敵意螺旋上升,台海一度兵凶戰危。跨入新的一年,兩岸關係能否穿過悠長的黑暗隧道,關鍵要看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如何重新解構中美關係,以及台灣地區蔡英文政府是否煞停強硬對抗大陸路線。有專家預測,2021年兩岸關係有可能出現間歇性調整與緩和,但在可預見的一段時間內尚看不到機會之窗。

2016年,蔡英文初上大位,一夕推翻了國共「九二共識」的默契,兩岸政治互信基礎瞬間崩塌,兩岸關係嚴重倒退。2020年初,蔡英文以煽動台灣社會「仇中反中」氣氛轉移其治理失能的事實,最終贏得大選,民進黨二度全面執政。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延續對抗路線,並借新冠疫情升級挑釁動作,不僅全面限縮兩岸交流與民眾往來,還以雙重標準抹黑攻擊大陸抗疫成果,持續操弄「仇中反中」議題,刻意挑動島內極端情緒。不僅將兩岸脆弱的互信基礎完全破壞殆盡,就連大陸民眾曾經一度對台灣持有的好感,也被徹底傷害。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為了轉移國內疫情嚴重失控、經濟衰退及種族歧視動亂焦點,更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選情,對中國展開一連串極限打壓,其中狂打「台灣牌」,操弄美台關係為自己連任造勢,包括升級美國在台協會,逐級加碼對台軍售,美軍機軍艦頻頻穿越台灣海峽,更借防疫經貿合作等為名,不斷派遣高級官員訪台,一再逾越一個中國原則底線,甚至不惜在台灣海峽挑起軍事摩擦,造成台海局勢空前緊張。

在此期間,民進黨當局一邊對台灣社會不斷灌輸新的國際空間想像,一邊在「維持現狀」假象下進行潛在「台獨」的建構打椿等規劃,更不計代價融入特朗普政府「反華遏中」的戰略漩渦,甘當美國「抗中」馬前卒和戰爭代理人,以期換取美國的軍事「保護」與「國際地位」承認。民進黨當局一系列「借疫謀獨」、製造兩岸「脫鉤斷鏈」舉動,亦推高了兩岸緊張關係,自然遭到大陸譴責與強烈反制,解放軍艦機繞島常態化便是對外來干涉勢力和島內「台獨」分裂活動的警告與震懾。

踏入2021年,相對溫和理性的拜登將出任美國新一屆總統,勢必放棄激進瘋狂的特朗普零和競局的單邊主義而回歸互利互惠的多邊主義,雖然美國遏制中國的格局未必會變,但中美關係有望走出高度對抗的困局而重拾對話,這也意味著民進黨當局「倚美抗中」路線已走進死胡同,蔡政府倘若仍一意孤行死抱強硬對抗舊思維,卻不思重回和平之途,不僅如海市蜃樓般不切實際,更會將台灣帶進巨大的風險和危機之中。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改變世界格局,未來台海形勢將更加複雜嚴峻,但大陸始終堅持在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的前提下,以交流促進融合,以融合促進統一。兩岸關係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蔡政府應以兩岸和平最大化為根本基點,擺脫「台獨文化」鎖鏈牽制,不為反中民粹所迷惑、不做美國的馬前卒,才能走出一條兩岸和平對話的新路,為台灣創造新未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2021年兩岸關係能否穿過黑暗隧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