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民主燈塔」陷入暴力泥淖 「黃絲」豈能不抑鬱?

文/馮煒光

基督徒常說:「生命影響生命」,果真如此。在2019年7月1日有暴徒衝入香港立法會大肆破壞,當時美國政界因為要搞亂香港,影響我國,便罔顧事實,大放厥詞詆毀香港警察,還說那是「美麗的風景線」。天理循環,報應不爽,全球暴徒真會互相學習。2021年1月6日(美國華盛頓時間),便有「川粉」(特朗普粉絲)成功闖入美國國會,令美國的議員及議長要緊急疏散,「川粉」目的是要阻止選舉人票點算認證美國總統選舉結果。這是典型的不服輸,欠缺民主精神,也赤裸裸地顯示原來美式兩黨制不是甚麼萬應靈丹,更不是甚麼民主楷模。只要有人不服輸,美式兩黨制民主原來是可以這麼脆弱,這麼混亂!

借用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的社交帖文:「真誠的問問『泛民』,你們不斷追求美國的制度,說什麼政權順利移交,說什麼自我糾正,說什麼有暴徒攻入立法會是因為香港沒有民主,今天早上,請你們再想一遍。」

筆者年輕時曾在「泛民」陣營,經常聽到當時的「前輩」或大佬說:「只要香港有民主選舉,社會矛盾便可以在議會內和平解決,大家追求的是ballot(投票),而不是bullet(子彈)。社會便可遠離暴力,能更和諧發展,更繁榮進步,甚至可以當國家的民主試驗區。故在香港實踐民主,其實是愛國的表現」。隨着年齡增長體會更多,以及目睹近年西方亂局,便知道這些「前輩」或大佬所說的,其實只是美麗的謊言。

以美國今天的亂局看,更令人反思原來西方吹捧了近一個世紀的西方民主、「民主燈塔」、兩黨互相監督,選民透過投票來令政權順利交接,只是一句空話。不單是空話,而且要民眾付出血的代價。執筆之時,已有4人因美國國會動亂而身亡。不管這幾位美國人生前如何,但美式制度的失效令他們身亡,實教人唏噓不已。執筆之時,消息傳來拜登已獲306張選舉人票。大局已定,「川粉」的暴力、躁動、騷亂和喪命,都改變不了結果。

說回香港,今次美國亂局讓我們有三個反思,希望一眾「黃絲」也能冷靜思考。

一、絕不應鼓勵暴力。暴力是沒有國界和制度之分,更不會因為香港不實行西方式民主,暴力便會顯得正義和合理。暴力只會毁了整個文明社會,絕不是那位「識實務者為家傑」的大狀口中的「有時可以解決問題」。

二、港警克制,理應肯定。相對美國警察,香港警察是相當克制的,他們在2019年7月1日當黑暴成功闖入立法會大樓時,主動退卻,以免有傷亡。美國的警察沒有這份克制,故我們在視頻中見到一位女士中槍倒地,數小時後不治。美國警察亦不會理會是否密閉空間,照舊在室內發射催淚煙,這些都是香港警察沒有做,而被「黃絲」喻為「民主燈塔」的美國警察卻全做了。

三、西方傳媒雙重標準及偏頗,沒有公信力。美國及西方傳媒沒有因為有人在動亂中死去而大力譴責美國警方,反而眾口一詞定性1月6日闖入美國國會大樓是「騷亂」(riot)。相對香港,西方傳媒由2014年非法「佔中」開始對香港警察及港局的報導,偏頗及「雙標」程度,可見一斑。而我們香港由2014年至今都沒有出動軍隊,但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卻因為有人闖入美國會大樓而質問美國國防部為何國民警衛隊遲遲未到?

筆者早便預言2021年是「黃絲」大範圍抑鬱的一年,而美國近日的動亂會令他們更失落,他們一向奉為明燈的國家,其實只是深陷民粹和暴力泥淖,不能自拔,更是失去民主風度的國家。「黃絲」們,與其緊跟美國人,不如看看神州大地如何成功抗疫,社會如何穩定,網購及移動支付如何令生活倍感方便和舒適吧!

(作者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民主燈塔」陷入暴力泥淖 「黃絲」豈能不抑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