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 逾50人涉違國安法被捕 需警惕攬炒派扭曲炒作「攬住死」

多名曾參與去年7月中旬所謂攬炒派「初選」人士,今日(6日)被警方國安處拘捕,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內的「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者包括胡志偉、林卓廷、鄺俊宇、楊岳橋、劉頴匡、袁嘉蔚、何桂藍、梁晃維、朱凱廸等,以及有份發起「初選」的戴耀廷。消息指,警方今早共拘捕52人,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被捕者中多人在個人社交媒體發文指今早被警方拘捕,其中,攬炒派區議員袁嘉蔚FB提及,被捕原因為參與「初選」,涉嫌有利用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手段阻擾特區政府施政的共同目標,違反香港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罪」。翻查資料,在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立法生效後,多名攬炒派仍在7月中旬參與了由戴耀廷發起的「初選」,在參選政綱上提出涉及反中亂港、「攬炒」等字句,公然宣揚反對香港國安法,以及計劃無差別否決所有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上述行為,正是對「初選」組織者戴耀廷提出的「攬炒十步曲」的踐行,企圖獲得「大殺傷憲制武器」去達到阻撓政府施政、「攬炒」香港的目的。

當時,已有多位法律專家指出,「攬炒初選」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同年7月16日,國務院港澳辦及香港中聯辦均發聲明指「初選」違法,堅定支持特區政府深入調查並依法處置。香港時評KOL冼國林亦曾點明,參與「初選」者聲明進入立法會將搞事,甚至癱瘓立法會運作,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參與者和組織者還涉嫌「偷步」宣傳、操控選舉、配票等,涉妨礙選舉公正。

然而,在警方嚴正執法的同時,已潛逃海外的逃犯張崑陽等人,則在社交媒體大放厥詞、扭曲事實、偷換概念,將事件形容為「大清算」,更將事件與台灣強行扯上關係,圖謀抹黑國安處執法,騙取國際同情。攬炒派更散布文宣,恐嚇港人指「所有曾經在『初選』中投票的市民都可以被控告」,企圖掀起市民恐懼,讓香港社會陷入恐慌。這不禁令筆者聯想起2019年6月12日,大量示威者當日不斷衝擊立法會,更以磚頭等硬物投向警員,又以鐵馬衝擊警方防線,相關暴力行為被警方指出涉嫌干犯暴動罪後,攬炒派把議題放大到所有參與當天公眾集會的人,包括「和理非」也「干犯暴動」類似,挑起市民情緒,令香港墮入長達半年的動蕩深淵。

事實上,曾參與「初選」的張崑陽為前「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曾發起多個活動鼓吹外國對香港制裁,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立即潛逃英國,現已被通緝。這些「要人衝,自己鬆」的「精人」,自己潛逃海外逍遙,卻仍想遠程「操縱」攬炒,拉全體香港市民「攬住死」。

面對攬炒派惡意炒作扭曲,香港市民應提高警惕,不應被煽動利用。焦點問題不是拘捕多少人,而是這些人做過什麼,犯了什麼法。香港是法治社會,法網恢恢,國安處再出手,攬炒禍港者一網成擒,可謂大快人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 逾50人涉違國安法被捕 需警惕攬炒派扭曲炒作「攬住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