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避談逃台港人下落 攬炒派雙標挨批

「十二逃犯」觸犯內地偷越邊境罪的案件告一段落,多名政界人士昨日在電台節目中討論案件。攬炒派一再炒作事件是「冤獄」、內地處理「不合理」,同場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則批評攬炒派只高調關注內地如何處理「十二逃犯」,但對5名港人非法潛逃到台灣至今下落不明一事視而不見,「對於唔啱聽、唔方便嘅嘢就唔講」,完全是雙重標準。

在節目上,一直聲稱協助「十二逃犯」家屬的攬炒派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稱,涉事人「難獲基本法律保障」,又稱公開審訊「用行政手法阻撓非官方認可人士聽審」,變成「秘密審訊」,因此「判一日都是冤獄」云云。

謝偉俊指出,「十二逃犯」被內地截獲已算幸運,如果越過東沙群島進入台灣,最終可能像5名疑似潛逃高雄的港人一樣,至今仍然不知他們的狀況如何。

他又質疑,為何「十二逃犯」家屬每次見記者時都不敢公開自己身份,但就一再「估吓估吓」地指責,對內地不公道。

同場的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稱,案情判得「較重」及「不合理」,又謂內地「用大量行政手段阻撓被告人行使權利、公眾監察審訊」,令人「難以信服」云云。

謝偉俊反駁時指出,參考內地類似案件,組織偷越邊境罪一般最多判監七八年,參與者則一年左右,今次判刑算正常。他又點名斥責何俊仁以不了解情況為由,刻意迴避5名潛逃到台灣的港人下落,對「唔啱聽、唔方便嘅嘢就唔講」,對於內地發生的事就經常提及,甚至有人向美國告狀,質疑其雙重標準。

另外,對於有消息指部分逃犯的家屬昨日已經抵達深圳希望尋求探視,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表示,根據內地法律,罪犯服刑期間,可按規定申請會見親屬或監護人,特區政府正了解相關安排,並會適時把有關資訊通知求助家屬;香港駐內地辦事處為在內地被拘留的港人或家人提供協助時,一貫會按要求提供適切意見及資訊,但不會安排探視或陪同親友探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避談逃台港人下落 攬炒派雙標挨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