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假期效應或現反彈  防控措施寧緊勿鬆

聖誕及元旦長假已過,本港近期有所回落的確診數字若不出意料或再現反彈。社交距離措施將於本周三(6日)屆滿,商界等已有聲音要求政府放寬限聚以恢復經濟活動。按以往經驗,政府一旦手軟,本港似乎又將進入「一鬆懈就反彈」的惡性循環,政府須謹記教訓,抗疫措施寧緊勿鬆。

本港近期確診個案持續多日在50宗下橫行,顯示第四波疫情最惡劣情況已經過去。但剛剛結束的聖誕及元旦長假,鬧市郊野又現摩肩接踵、人滿為患景象,增加了聚集感染機會。加上放假期間部分檢測中心沒有運作,普通科門診和急症室檢測數目亦比平日少一半,因此實際感染數字可能有滯後。加上按照過往經驗,新增確診數字很可能在未來一、兩周內得到體現。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被問到可否放寬措施時就指,要多管齊下才可以將個案的數字減低,當中包括社交距離措施,「任何一個環節鬆懈都有可能會反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天指出,本港第四波疫情未必已經平穩或受控,雖然最近7天平均數呈輕微下降趨勢,但始終源頭不明病例未見大幅回落。要到確診個案數字真正大幅回落,才可以考慮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稱,本港現階段不適宜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不應復課,否則疫情可能會在兩、三周內反彈。

本港艱苦抗疫幾近一年,歷經數波疫情反反覆覆,迄今卻始終無法有效控疫,市民飽嚐疫情「難斷尾」之苦。政府及社會皆應反思,為何擁有良好條件與基礎的香港「起了大早卻趕個晚集」,與內地及澳門的防疫成果相去甚遠?

全球抗疫都是在錯誤中學習,在修正中前行。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曾批評,香港在過去一年的抗疫策略,未有做到盡早介入,政府初期並非以「清零」為目標,見到疫情稍有好轉就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令疫情反彈,認為是基本錯誤,也令資源不斷被消耗。

踏入新的一年,控制疫情仍是政府頭等大事,當局應以「清零」為目標,改變過去見步行步、頭痛醫頭的老招式,展示更積極抗疫的決心和雷厲風行的行動,實施更精準更嚴厲的防疫措施,加大病源追蹤和擴大強制檢測範圍,盡早控制住疫情,恢復與內地通關,令遭受重創的本港經濟民生重見天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假期效應或現反彈  防控措施寧緊勿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