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致2021:心有陽光  何懼凜冬

這是2021新年的第一縷陽光,照亮了維多利亞港,溫暖著你我的臉。儘管寒潮依舊凍徹心扉,但我們已然跨過了2020年的至暗凜冬。

有人說,2020是一個應該刪除的年份,因為它帶給世人太多的死亡與別離,恐懼和悲傷。美國《時代周刊》封面,以白底黑字紅框形式印上2020年號,再打上一個大大的紅叉,並赫然標注:「這是最糟糕的一年」。

2020,何其難矣。過去的這一年,一場曠世瘟疫突如襲來,如此令人猝不及防!一夜之間,人們感受到了病毒的無情與生命的脆弱,還來不及擦乾眼淚便投入與病毒的較量。在這場沒有硝煙、未知盡頭的戰疫中,全球至今已有逾181萬個生命隕落,其中144名港人不治。我們無力悲傷,只有勉力前行,為了早一點抵達勝疫的彼岸。

過去的這一年,我們直面逝去,也曾被迫告別,更學會在逆境中頑強生活。我們搶過口罩,囤過廁紙,禁堂食令下蹲在路邊食飯,更為了一次核酸檢測漏夜排隊。我們解鎖了許多宅家的技能,渴望回到久違的課堂與職場,對難以下嚥的快餐甘之如飴。因為我們明白:面對災難,活著真好。

過去的這一年,我們經歷了封關斷航、坐困愁城的漫長日子。環遊世界的夢想折翼,仗劍天涯的衝動消弭。當淺淺的深圳河變得如此難以跨越,朝去夕歸的灣區一日生活圈成了遙不可及的天塹銀河,我們從未如此期盼早一日通關,從未對一個小小的健康碼程式如此牽魂失魄,從未對一條疫情曲線何時「清零」如此焦灼心憂。當被一波波過山車般的疫情反覆折疊碾壓之後,我們終於意識到,去不了的地方叫遠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鄉。

過去的這一年,香港從未離黑暴如此之遠,距祖國如此之近。國安利劍出鞘,震妖除暴,撥雲見日,還社會一個干净的政治乾坤,香港開啟履行「一國」之責、融入國家發展格局的新航程。否極泰來、大破大立,走出爭拗,人心所向。這一年,口罩成了日用品,但黑色不再是唯一顏色;我們雖看不見彼此的面容,卻看到了溫暖善意的目光。

2020,是一場疫情改寫人類歷史、重塑世界格局的冰與火之歌。在全球百年滔天變局中,香港不過是浪花一朵,我們無法置身事外,更不必顧影自憐。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經歷歷史的交界線,我們在2020年經歷了;不是每個人都能感悟到這一年的巨大內涵與未來外延,我們感悟到了。

迎接新的一年,我們沒有樂觀的理由,但也沒有悲觀的權力。世事再磨難,依然不抵內心強大的洪流,轉為生生不息的動力。人生是如此的脆弱和不可預知,要過好每一天,更質樸、更優雅、更從容,讓自己風清月明、灑脫曠達。

2020,至暗凜冬,最难将息。

2021,長路浩蕩,萬事可期。

心志堅,則事成。芸芸眾生,皆是微光,相信生命的堅韌與社會的溫暖依然會充盈全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致2021:心有陽光  何懼凜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