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嶺大研究:面對面交流優於在家實習 促僱主加強支援

嶺南大學研究指出,面對面交流模式對服務研習實習項目有正面影響。(點新聞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各界造成衝擊,在家工作成為抗疫新常態,甚至可能在疫情緩和後改變辦公模式。嶺南大學今日(28日)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參與實習的本科生和夥伴機構中,有九成認為面對面交流模式,對服務研習實習項目有正面影響,只有兩成九受訪者對「在家實習」模式作正面評價。

是次研究由嶺大管理學學系聯同服務研習處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團隊深入訪問4間本港中小型社會企業和非政府機構的主管,以及13名嶺大本科生。受訪者於今年6月至7月期間參與一項為期8星期的服務研習暑期實習項目。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實習生所屬機構安排他們全部或局部「在家實習」,以履行與環保、保育、社會服務及教育等相關行業的職務,包括籌辦活動、影片後期製作、社交媒體營銷、設計、資料搜集及課後補習等。

研究顯示,首五個對「在家實習」的負面評價依次為:不利於溝通和互動、難以組織活動、家中環境分散注意力、僱主難以監察,以及難以建立關係。面對面交流模式的首五個正面評價則依次為:有利於溝通和互動、有助建立人際關係,工作更多元化,有助了解機構文化,以及僱主易於監察。

領導研究的嶺大管理學學系副教授王美玲教授表示,「在家實習」模式利弊互見,建議機構和學校採用此模式前做好充分準備及支援,包括準備應急計劃、建立雙向的溝通機制、定期開會監察進度、預先訂立工作要求和目標,以及為實習生提供適合在家中進行的服務研習項目。

王美玲估計,「在家實習」未來將成為主要的實習模式,亦能鼓勵學生獨立、以創新的思維學習及解決問題,因為實習生無法再事事依賴主管,必須自己好好管理時間和工作,主管亦因而節省了時間。王美玲強調,「在家實習」模式需要配合良好的管理才能發揮優勢。自律、自我管理、溝通、相互理解和信任等人為因素不會被機器取代,未來仍會繼續影響學生在實習過程中的學習成果和工作表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嶺大研究:面對面交流優於在家實習 促僱主加強支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