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黃媒抹黑藏區? 請看真實的丁真故鄉

文/馮煒光

聖誕假期前夕,看到連黃媒也湊熱鬧寫四川甘孜州理塘縣的丁真,不過還是一派胡言,又是找上那幾位以少數民族議題專門反共反華的「專業戶」來攻擊我國。香港年輕人若以此為「通識」教材,以此來認識我國,只會被誤導,被煽惑,被帶上黑暴歧途。

筆者近日便在四川西部山區獨自自駕一趟,以一個普通旅行者身份,在成都租部越野車,帶上我的無人機便出發。途中,哪裏風景優美見到便航拍,一方面為後年(2022年)航拍台暦作準備,另一方面也呼吸一下藏區新鮮的空氣,尋找寫作靈感。

作者與央金合影。(作者供圖)

筆者快到達理塘時,朋友們知道都鼓勵去找丁真。筆者最終沒有去,因為聽到了下面這位偶然相遇藏族姑娘的一番話。她叫央金,是一名有近十年經驗的咖啡師,老家在康定(就是我們唱《康定情歌》的那個康定)。她說丁真是她的朋友(大家都是藏族,說藏語),而自今年11月以來,丁真一炮而紅,引來不少內地同胞要找他合照打卡,令他生活大受影響。筆者聽後,便著央金只是把我今年(2021)台暦送給丁真,作為我對丁真的鼓勵。

說回央金,她是我在理塘時一個寒冷的早上去尋找「達賴六世微博物館」時偶遇的,那時她正在開店。我在寒冷中哆嗦,見到一家蠻不錯的咖啡店便走進去,主要是取暖及問路。達賴六世倉央嘉措是著名情詩詩人,曾寫下「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這名詩。達賴六世在康熙中期身故。據說,由於他生前很喜歡理塘,最後轉世靈童也真的在理塘出生。央金工作的咖啡店便正對達賴七世的出生地,相距不到百米。兩者之間有一個很小的廣場,那天我走進咖啡店時,便見到一大批藏族同胞以順時針方向圍繞七世出生地唸經,更有人作五體投地的敬拜。坐下來定神一看,更見到七世家門口還有好幾块木板讓藏族同胞用來作五體投地的敬拜用。這種朝著藏民心中的神聖地方順時針方向敬拜,筆者後來在去稻城亞丁途中路經「尊勝塔林」時,同樣見到大批藏民在偌大的塔林底座下順時針敬拜。

沿著七世家往前,走上一個小山坡,便見到聞名遐邇的理塘寺。筆者原以為這裏不會容許放飛無人機。怎知筆者在理塘寺的廣場上肆意放飛,穿傳統紅衣的喇嘛經過時,瞧也不瞧一眼,大有「我有我修行,你有你放飛」的況味。當日放飛時,只見廣場上一大堆藏族婦女在大經堂前工作,細看之下,原來她們在擦洗地上的蠟燭印。原來前一天是燃燈節,大批藏族同胞在這廣場上燃燈祈福。後來她們工作結束了,還聚在旁邊有蓋的地方大聲談笑。筆者被她們歡樂的發自內心的笑聲所吸引而至,她們似乎不太懂用普通話和筆者溝通,但主動遞上蛋糕請我吃。除了藏族同胞的熱情外,更令筆者難忘的是藏區那蔚藍的天空,藍得如畫筆下的天空,凸顯藏區的無污染。

筆者後來問央金如何加入到咖啡師這行業?她說在成都唸大專時後便到這店實習,畢業後便留下工作了。她說這店其實是3名外國人和1名理塘藏族青年合股開辦的,在康定有總店(筆者後來回成都途中也特意去光顧了)。筆者見到該店陳設優雅,閣樓還很清靜,還在那錄製了2個視頻,評論香港時政(對!筆者在內地用漫游卡,實時緊貼香港情況及了解黃媒及黃絲KOL如何誤導港人)。錄製當晚,筆者還遇上前來嘆咖啡的2位年輕喇嘛。筆者和他們聊天,他們說他們都是藏族,就在附近的理塘寺學法,當晚是周日,故可以回家住,他們便先來這店喝咖啡聊天。

作者與兩位喇嘛合影。(作者供圖)

以上便是筆者在理塘的經歷,雖沒刻意去見丁真,但認識了央金和2位年輕紅衣喇嘛(他們還把「辯經」的視頻隔空傳送AirDrop給我,因為他們其中一位用蘋果手機),在沒有任何事前安排下,親眼目睹藏族同胞歡樂一面、朝聖的一面、熱情待客的一面。一些對我國歷史一知半解的黃絲,由1980年代香港鐡定回歸時,便經常以西藏的近代史來說事(包括那位被人譽為「香江第一健筆」的),但他們又曾否親身到過藏區(不一定要到西藏,青川甘滇四省都有藏區,且海拔不用很高),又有多少人聽過藏族同胞講藏語,小孩學藏文(筆者便在拉薩八角街一家唐卡店內見過店東的小孩在學寫藏文。店東說那是學校的功課,由於要忙於生意又怕照顧不好孩子,便著孩子放學後到店內做功課),但這些黃絲異口同聲地詆毀我國對藏區的政策,拿一些歷史風雲無限放大來大放厥詞,其實今天藏民受國家關愛的程度,又豈是1951年前為農奴時的人身永世依附(包括其子女)及隨時被農奴主砍手砍腳,所能比擬呢!當年遑論會宣傳你一個藏族白丁青年——丁真!

(作者為前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統籌專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黃媒抹黑藏區? 請看真實的丁真故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