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台向美軍購是無底洞

文/司馬君

最近台當局「行政院長」蘇貞昌終於承認軍購預算確實對台灣財政造成巨大壓力。這四年多來,蔡政府向美國購買各式軍備共11次,總額接近200億美元(逾5000億新台幣),明年可能到新台幣7000億元;而軍購付款的高峰期是在2022年,勢必排擠到其他民生經濟預算。台灣民眾每年向當局繳交稅款,是為了讓政府更好地進行經濟建設和進行各項社會服務,而不是為了讓台灣進行軍事競賽、增加戰爭風險的。民進黨當局自己破壞兩岸關係,搞得台海雞犬不寧,害怕大陸方面採取「武統」,卻拿台灣納稅人的錢向美國「進貢」、交保護費。台灣民眾應拒絕向蔡政府交稅,以保證自己的血汗錢不被蔡政府肆意揮霍和濫用。

以往美國對台軍售通常是一年一次或兩次,又或是隔年才一次,但特朗普政府上台後不僅年年向台灣出售武器,而且次數之多創美對台軍售紀錄:去年三次對台軍售,總額高達107億美元;今年更是離譜,一共六次對台軍售,可憐的台灣「大出血」了。這些軍售主要集中在今年下半年,固然是為了挑釁中國大陸,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當時特朗普為了拉抬低迷的選情而討好美國軍火商,台灣成了特朗普收買選票的「提款機」。由於蔡政府「押寶」特朗普,自然不敢說不。但美國選舉結果證明操弄外交議題並不能掩飾內政不彰的焦點:特朗普輸了,台當局也一鋪清袋。

在台灣,不論民進黨上台,還是國民黨執政,向美軍購都是「指定動作」。但相較於李登輝執政12年對美軍購總額162億美元、陳水扁政府8年84億美元、馬英九政府8年201億美元,現任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大使」,4年半就已經超過183億美元。台當局向美國買武器的目的無非就是希望台灣更安全、美國能出兵護台,但可笑的是,如今台灣的軍購開支不斷增加,台灣民眾並沒有感到更安全,反倒因為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而使台海局勢更緊張,台軍就為了應對解放軍巡航而頻頻出現傷亡意外。最令台當局失望的是,美國迄今並沒有明確承諾「若台海發生戰事,美國出兵助台」。台灣這40年來交的「保護費」無異於扔進鹹水海。

台向美軍購不僅沒有換來「台灣安全」,更嚴重排擠島內民生經濟建設。2017年蔡政府以「公務員和教師退休基金將分別在2031年和2030年破產」為由,大幅削弱退休教師和公務員的退休金,使一些靠退休金度日的退休教師、公務員的生活難以為繼,不得不重新工作。據說,勞工退休基金的破產年限更快,在2027年將「爆煲」。台灣年金系統面臨龐大的財政危機,但蔡政府卻依然把巨額預算耗在向美軍購方面,如果用來挹注年金基金,就無需削減台灣民眾的退休金了。

台灣今年向美軍購總額達118億美元(約3422億新台幣),是美國對外軍售最大客戶。若以台灣總人口2357萬計算,形同每人平均負擔約1.45萬新台幣。據美方透露,明年還有一筆5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看來台灣民眾又要「勒緊褲腰帶」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台向美軍購是無底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