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抗疫不力 公務員形象好不到哪去

文\郭超

本港第4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政府昨日(21日)宣布,公務員居家上班安排將會延長至明年1月6日。內地朋友詢問,公務員留家辦公,香港疫情怎麼辦?筆者原本想說,在家辦公又不是不工作,況且還有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如常上班,一切有既定指引和規則,毋須多慮。可是話說到嘴邊,便馬上臉紅不好意思,硬是說不下去。

香港有超過17萬公務員,若算上由公帑資助的公營機構、官津學校和社福機構等受薪員工及其家屬,應當有逾百萬人口。若能有效減少他們外出和社交接觸,對於阻止疫情在社區擴散肯定是一大助力。新加坡等地公務員似乎也曾居家辦公過,似乎沒必要大驚小怪。

偏偏香港唔生性,近日接連曝光有多名與確診個案有密切接觸者,苦候多日仍未獲安排送入檢疫中心,更有一名62歲老婦在等候檢疫期間失救死亡。日前正義聯盟發起人李偲嫣離世後驗出對病毒呈陽性,才揭發當局竟然需要花費近12天,才能證實她的丈夫也確診。香港作為全球先進的國際化大都市,安排和處理如此差劣,委實讓人匪夷所思。

大災當前,理應有一整套跨部門應急預案,理應有應急裝備和人力資源緊急調配機制,理應有監測預警、政府與社會團體應急協調聯動機制……

然而,普通市民看到的,幾乎又是「各掃門前雪」。每當疫情反覆最兇險之際,公務員便率先在家工作避疫,薪高糧準,任由急需使用服務的中小企頻摸門釘,任由市民苦候送檢而不得卻無動於衷。如此這般,只怕昔日號稱亞洲最強的香港公務員們臉上無光,形象好不到哪去。

年關將至,百業凋零,只盼公僕們知恥近乎勇,快些振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抗疫不力 公務員形象好不到哪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