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 香港抗疫工作成敗 關鍵在公務員

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由11月下旬的跳舞群組掀起序幕,迄今逾三個星期,情況依然嚴峻,近期單日平均確診個案維持在約九十至一百宗的高水平,並出現令人憂慮的情勢,已有三個屋邨屋苑先後爆疫,而且每天確診個案中有大量源頭不明個案。

政府處理疫情有正確方向,但是欠缺具體落實措施,的士司機接受強制檢測,衞生部門的公務員竟忘記將對方電話號碼輸入電腦系統,結果幾百個司機要重新進行檢測;港島人口眾多,但一度只有一個社區檢測中心,結果使得市民輪候三四個小時等候檢測;有護老院工作人員需要強制接受檢測,卻無法預約在一兩日接受檢測;公屋出現了大爆發,但是衞生署、房署未有即時安排受影響居民入住隔離中心,結果感染的人數不斷增加……結果造成抗疫工作錯漏百出。

除了抗疫方面,更怪的事情是,棄保潛逃的許智峯仍獲發區議會議員的薪津,但其區議員辦事處已丟空,民政事務總署居然說,需檢視發放酬金、津貼和開支償還款額予許智峯的安排,以確保公帑妥善運用及符合有關指引。這顯示公務員隊伍中有人在玩弄「拖字訣」,把應該即辦的事情,迴避了、不立即辦理。

另一個怪現象是,行政長官和公務員事務局都說所有公務員必須依法進行宣誓擁護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但是,某些由攬炒派控制的公務員工會卻指一九九七年之前,公務員根本不需要向英女王宣誓效忠。說明了公務員當中,有一股勢力和英國政府互相呼應,主張公務員應該繼續跟着英國人走,做英國的公民,效忠於大英帝國。對於這樣的公務員,特區政府一定要明確表達態度,處理公然提出要做英國人、拒絕宣誓的公務員,對這種人應該革除職務並且取消其長俸。

「修例風波」期間,顏武周組織公務員工會並發起集會公然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今年6月,他由署任一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遭「降回」二級助理勞工事務主任,但是政府並沒有開除他。顏武周已經公開反對特區政府的政策,喪失了效忠特區政府的忠誠和操守。政府對顏武周如此投鼠忌器,只會助長反政府的公務員工會拒絕宣誓效忠的勢頭。

從管治危機、公共管理,以及經濟復甦的角度來看,香港必須首先改變抗疫工作的局面,從速推動公務員宣誓效忠的步驟,繼而在人事管理體制上有所革新,對於一些與英國有密切關係的公務員,應該調動其職務,不要再讓其發揮消極的影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 香港抗疫工作成敗 關鍵在公務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