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畢業生平均入職月薪16K 半數受訪者對前景悲觀

JobsDB 公布最新《2020年大專生就業狀況調查報告》(JobsDB供圖)

求職平台JobsDB今日(15日)公布最新《2020年大專生就業狀況調查報告》。報告於今年8至10月訪問了共1,197名本地大學生及畢業生。據報告統計,本年度大專畢業生首份工作的平均月薪為港幣16,077元,較去年調查的港幣16,692元稍降約3.7%,錄得連續兩年下跌。醫療及製藥業為平均起薪點最高行業,達20,050元,其後分別為屋宇建築及建造(18,500元)及金融服務(18,321元)。報告同時指出,只有76% 畢業生滿意首份工作,比去年的調查下跌逾一成(11%)。對於事業發展前景,僅54%受訪者表示樂觀,比去年大幅下跌20%。

近半數畢業生見工4次或以上才獲受聘

報告中指,86%在職畢業生表示,畢業後三個月內找到了工作,與去年相若,部分更於完成最後一個學期前(52%)已獲取錄;半數畢業生經歷4次或以上的求職面試才獲受聘,比去年上升5%﹔而今年只有60% 未畢業的大專生考慮搵長工,比去年減少一成,計劃進修的學生則有18%,比去年增加8%,顯示疫情下他們或傾向進一步裝備自己後再投身職場。

就修讀科目與就業的相關程度,畢業後從事與本科直接關係工作的佔整體受訪者四份之一(25%),主要是醫療(70%)及教育(50%)等需要專門知識及技能的工種。調查又發現,18%畢業生從事與修讀學科毫不相關的工種,包括文科(31%)、純科學(28%)等。

2020年大學生最想從事的5大行業(JobsDB供圖)

較少畢業生滿意第一份工作

「薪酬及福利」繼續成為畢業生對首份工作滿意度高的主因,佔當中近2成(19.5%),同時也高踞「不滿意首份工作原因」的榜首,佔當中30%。工作與興趣是否吻合(15.3%)、跟上司與同事之間的關係(13%)亦是滿意首份工作的主要原因;相反,缺乏發展機會及在職培訓(15%)、及工作與興趣不符(11%)則令畢業生未能滿意首份工作。

至於大學生最想從事的行業,政府及公營機構連續兩年成為整體受訪同學的就職首選,人數佔14%,較去年稍跌2%;其次為銀行業(8%)及廣告公關與市場事務(6.4%)。教育(6.1%)與醫療及藥劑(5.8%)亦比去年更受畢業生喜愛,前者由第九位跳升至第四位,後者則由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

畢業生對前景轉趨悲觀

關於事業前景,雖然有54%整體受訪者表示感到樂觀,卻比去年顯著下降兩成,非常樂觀的只是佔其中的4%,這亦是自2015年在同類型調查中,樂觀指數最低的一年;46%對前景感到不同程度悲觀,有6% 表示非常悲觀。綜合頭3位令受訪者對前途悲觀的原因,主要是行業競爭大(15%),有感個人能力未符合職位本身的要求(12%)以及市場需要(12%)。

疫情持續令全球經濟下行,不少企業都凍結人手,令應屆畢業生搵工遇上不少阻力。絕大部份受訪者(87.7%)表示,疫情打亂其求職計劃,最明顯是覺得招聘職位減少(51.5%),亦有不少畢業生面試時感覺求職者之間競爭氣氛濃厚(16.7%)。

7成畢業生選擇留港工作,亞洲區為除香港外最受歡迎工作地區。(JobsDB供圖)

7成畢業生選擇留港工作

雖然自去年開始,香港的整體經濟及就業環境均漸趨複雜及不穩定,仍有70%受訪者選擇留在香港工作及發展事業。想離開香港去其他地區工作的受訪者,主要原因包括正計劃移民(26%)、喜歡當地文化(25%),以及看好當地的經濟發展(15%)等因素。香港以外的地區之中,亞洲(日韓與東南亞地區)最受畢業生歡迎(8%),其次為美國及加拿大(6%)、英國(5%),澳洲及新西蘭(3%)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畢業生平均入職月薪16K 半數受訪者對前景悲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