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施政報告助香港青少年獲得「重生」良機

文/邱達昌

本文作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已有幾天了,筆者一直在思考,這份靚麗的施政報告,給香港社會帶來什麼最大的啟思。有對付新冠疫情,有振興提升經濟,有建設改善民生,我都同意,但我認為還有重要一點,就是給予香港青少年「重生」的良機。

在香港飽受去年「修例風波」和今年新冠疫情的雙重打擊後,整份報告涵蓋了堅持「一國兩制」、積極應對疫情、重啟經濟、增加房屋土地和青年發展等多個方面,是詳細、全面地正視並努力解決現今社會存在的問題,特首在施政報告上的表現可以說「非常勤力」。

縱觀整份施政報告,有明確針對性的惠民措施,細節滿滿,可以看出特首和政府面對重重挑戰時,仍努力團結港人、帶香港早日走出困境的決心和擔當。

報告中最令筆者眼前一亮的是特首對青少年的關懷。多年以來,「泛政治化」嚴重毒害了香港青少年,令這些年輕人變得偏執、激進、暴虐,至今因「修例」風波而涉嫌違法的被捕人士已超過10000名,竟然有四成是學生,當中接近2000名是中小學學生。政治滲入校園,學生捲入政治漩渦,甚至被誤導參與違法及暴力行為,因而負上法律責任,影響一生,這怎不令人痛心呢?

再看施政報告,專門用一章來講培育人才及青年發展,涉及德育及國民教育、通識教育、教師素質等方面,其中指出:「教育局亦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尊重和維護國旗和國歌這些國家的象徵,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這些措施切中要害,如能順利實施,必能受到實效。尤其是報告提出警方將考慮給予18歲以下、因修例風波被捕而未干犯嚴重罪行的青少年改過自新的機會,這就是給年輕人「重生」的良機。

這些被捕的青少年的行為絕對是大錯特錯,但他們其實亦是黑暴的受害者。在必須改革通識科,檢討校園教育的情況下,政府願意為青年人提供一次主動認罪即可不留案底重新開始的機會,不失為是一種不違反法治的「赦免」,實屬及時的絕佳措施。

筆者希望,全社會都應該鼓勵這些一時行錯路的年輕人朋友主動地、真誠地認罪,徹底與「港獨」切割;而不知悔改者,必須受到法律的嚴懲,以彰顯香港法治社會的核心價值。

香港社會真的再經不起折騰,特首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充分展現了修補社會撕裂,支持青少年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的決心。年輕人切不可再執迷不悟,浪費大好時光了。筆者衷心地呼籲,年輕人要積極擁抱祖國,積極參加特區政府新推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嘗試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到祖國各地走一走看一看,領略祖國巨大的發展成就,報效國家,報效香港,也從中實現自己的夢想和自身價值。

(作者為全國政協社會及法制委員會副主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施政報告助香港青少年獲得「重生」良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