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馮檢基拆局 | 15議員「攬炒辭職」是政治誤判 反對派內「冇商冇量」失民心

政府早前刊憲,宣布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梁繼昌、郭家麒、郭榮鏗及楊岳橋,於7月30日已喪失議員資格,15個攬炒派議員事後捆綁「鬧辭」。對於這一鬧劇,立法會前議員馮檢基日前在接受點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15人此舉有相當大的誤判,不但令反對派各支持者不滿意,更顯示出反對派內「冇商冇量」,失去民心。

馮檢基認為,15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其「攬炒辭職」行為與當時選擇延任的行為,在價值觀及原則上有矛盾,甚至於當時的延任「民調」有矛盾。他指出,突然「鬧辭」,凸顯了反對派內部各派系「冇商冇量」,在去留問題上,令當時支持延任及不支持延任的人均感到失望。對支持延任的人來說,15人主動放棄議會陣線,令立會內少了反對派的聲音;對不支持延任的人來說,「鬧辭」徒添笑柄。「我認為缺少了一個做好的咨詢,這件事只令到反對派各成員都不滿意。」

在分析為何15人突然退出立會的原因時,馮檢基指出,只看到一個最重要理由,就是反對派退出立會必須是在「短時間內」、「突然爆出」、「全部人一起走」,才能引爆輿論,從而令國際關注,引起美國及其盟友對中國採取制裁措施。

「這樣做真的值得嗎?」馮檢基表示,首先,各國制裁中國的時候,必然會波及香港;其次,反對派在此事件能引起的國際關注程度上,有相當大的誤判。馮檢基認為,第一,從目前來說,國際上並未有實質性的舉動;第二,反對派以為可以藉「集體辭職」威脅、動搖中央政策,然而中央政府完全未受影響。

馮分析認為,現在的中國和以前已經不同,特別是這幾年,中國對外部勢力干預的回應越來越強硬。香港有特殊國際政治戰略地位,面對美國藉干預香港來企圖干涉中國內政,中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中國領導人有兩件事卻不放棄、永不放棄,一是中國土地,二是政權。美國現在恰恰是在干涉這兩件事,搞台灣、搞香港。這些問題都挑起中國最敏感的地方。如果在這些敏感的地方誤判,那麼就是一子落錯,全盤皆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馮檢基拆局 | 15議員「攬炒辭職」是政治誤判 反對派內「冇商冇量」失民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