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抗疫並非政府單打獨鬥  行業全民自律不能掉鏈

本港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新增確診數迄今已連續三天再創9月以來新高。政府倘若繼續照本唱戲,而無超前部署,精準施策手段,不僅難以實現清零目標,更無法應對冬季「雙疫」夾擊的惡劣形勢。與此同時,全社會應以防疫為己任,齊心抗疫,自律自強,方能早日戰勝疫魔,走出困境。

本港疫情惡化已是不爭事實。昨日新增確診數達68宗,其中本地病例有61宗,而與社交舞群組有關的患者逾80人,大有可能超越之前有逾百人的酒吧群組,成為本港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最為嚴重的染疫組別。這也顯示近距離接觸的處所仍是播疫的高危地。

中大醫學院早前首次以「網絡流行病學方法」,分析本港自3月28日起實施社交距離措施前後的新冠肺炎爆發情況。研究結果顯示,就「主要接觸環境」而言,娛樂場所(如酒吧或卡拉OK)造成的傳播次數最多,共牽涉逾90宗確診個案。其中3 月的酒吧及樂隊群組共有103宗個案,是迄今最大型群組、最長的傳播鏈,個案在26日內延伸成30個感染群組。

專家認為酒吧等娛樂場所人流較複雜,一旦出現感染就較易爆發,呼籲政府不應忽視特定高風險場所的爆疫風險。中大醫學院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瑞山稱,第四波疫情可能會有新的社交場所爆發疫情,娛樂場所仍會是重要傳播途徑。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表示,第四波疫情似乎已經開始,估計從尼泊爾輸入,而酒吧等高危場所群組引發多宗社區傳播,政府應當重視。

防疫抗疫並非政府單打獨鬥,行業全民自律亦尤為重要。然而,疫情期間,酒吧業「頂風作案」被查屢有所聞。僅最近一周,警方就在全港多區巡查到多間酒吧涉嫌違反限業令及限聚令等,其中銅鑼灣一間樓上吧,凌晨逾時經營,酒吧內餐桌距離及場內人數超出容許上限約三倍,警方以涉嫌違反限聚令,向在場172名顧客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負責人亦遭檢控。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狠批這些酒吧無視法律和市民安危,加劇社區傳播鏈,而確診者又未必會坦白透露行蹤,使疫情傳播更難追蹤,直言樓上酒吧「禍害成個香港」。

部分違規酒吧成害群之馬,連累整個行業掉入防疫收緊的泥沼。我們不難發現,過往疫情一緊張,政府一旦有意收緊措施,相關行業組織往往就以「生存艱難」「慘淡經營」為擋箭牌「要挾」政府放寬政策,即使多次信誓旦旦聲稱會推出抗疫承諾約章,最終大多流於口號難以自律施行。事實上,這種以行業利益凌駕全民公共衞生安全的考量絕非酒吧業一家。

平情而論,持續近一年的疫情已重創本港,經濟冰封,失業率高企,各行各業皆受深重影響。因此,做好疫情防控是香港全社會當前的頭等大事,是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的基礎。當務之急,是支持政府採取更果斷的措施,推行全民強制檢測。疫情關乎每個人切身利益,市民、各行業惟有遵從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咬緊牙關忍一時之痛,自律不掉鏈,方能盡早換來全港長期安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抗疫並非政府單打獨鬥  行業全民自律不能掉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