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建制派應以新思維新擔當迎接立會新格局

文/吳志斌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郭榮鏗等4名攬炒派議員被DQ,以及另外15名議員甘願與4人捆綁而「鬧辭」,立法會將率先迎來「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歷史性新格局。隨着攬炒派議員離場,未來十個月,建制派全面主導立法會運作。社會普遍關注,建制派議員如何以新思維新作為更好地發揮建設性力量履職盡責,承擔起中央、特區政府及市民的期待。

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議員資格的紅綫出台之後,香港的政治環境將迎來觸底反彈。只要政府在具體落實上不跑偏,激進本土主義、分離主義、政治攬炒以及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的力量,在立法會內部將再也沒有立足之地,自修例風波以來的香港社會動亂將迎來一個實質意義上的終結。

2014年非法「佔中」之後,香港社會陷入高度泛政治化漩渦,立法會更成為反對派、攬炒派進行政治惡鬥、亂港奪權的重要「陣綫」。毋庸諱言,導致立法會如今的亂局與困境,反對派、攬炒派負有最大和直接責任,但是建制派同樣失職缺位。早前立法會內會停擺大半年,建制派握有「剪布」利器而不用,直至兩辦發聲後建制才開始有所行動即是明證。如果建制力量始終怕事,困於既得利益機構中,明哲保身,不摒棄「無過便是功」的官本位思想,又如何恪盡職責,發揮建設作用?

有評論直指,建制派在參政議政能力上,普遍存在空喊口號,缺乏系統性論述,立場多實踐少;空喊改革,缺乏可行性意見,提案多建言少;空言建設,缺乏前瞻性眼光,倡議多謀劃少。之前因為還有反對派、攬炒派這塊「遮醜布」,建制派還可以有推諉的藉口託辭,如今對手幾乎全數離場,建制派倘若沒有真金白銀的議政真本事,那將只會自曝其短。

今屆政府任期僅餘一年半,立法會任期更是不足一年。本周三(25日)特首林鄭月娥將發布新一年度的施政報告,這是香港走上由亂而治正軌後的首份政府施政報告,備受各界關注;這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立法會恢復正常秩序後建制派面對的第一場大考。香港經歷去年大半年的黑暴動亂,以及今年近一年的抗疫苦路,實在已處於百廢待興的困局。民生事、經濟事,全部都急需要有對策去應對,香港才有機會走出政經困局,恢復社會元氣,走上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的通途。

現在是到了特區政府和建制派向市民交考試卷的時候了,特區政府很有必要在這個重要的時間點,拿出全新的施政思路,讓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看到香港未來的新希望,以振奮人心。而建制派在今年度的立法會會期,要做的不是等政府提案,繼續做「反應堆」,而是要主動出擊,在防控疫情、復甦經濟、紓解民困等方面更加積極有為,提出更貼地氣更具可操作性的意見方案,更有效地審議通過廣大市民關注的民生福祉方面的政策措施,讓香港經濟能走出經濟低谷,讓有更合理的政策措施支援各基層民生大小事。

香港社會重新出發,立法會迎來新格局。每一位建制派議員應挺直腰骨敢於直面自身的不足並加以改進,敢於跳出現有舒適圈、拒絕「悶聲發大財」,以維護香港和國家的安全、發展利益為初心,以促進市民的福祉為依歸,做好監察政府、審議議案、服務市民的本職工作。更長遠路向,建制派應積極研究解決香港社會長期存在一些困擾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包括土地住房、貧富分化、產業單一等問題,做好收集民間意見、政策研究、解決問題等工作,以新思維、新作風、新擔當,為香港市民爭取更大的經濟和民生利益。惟有如此才能讓市民相信,即使沒有所謂「反對派」的立法會,也能風清氣正,也能積極有為,也更能符合香港利益和國家利益。這樣的新局令人期待。

(作者為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建制派應以新思維新擔當迎接立會新格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