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油麻地大火遇難者「頭七」 消防將聯同屋宇署巡查2500棟舊樓

大家還記得上個禮拜發生在油麻地唐樓的那場奪命大火嗎?目前,大火增至8死4危殆,死傷者全部是南亞裔人士,包括一名8歲和一名13歲小童,摧毀三個家庭。今日(22日)是其中7位死者的「頭七」,好多市民都表示惋惜和難過。

回想事發當晚,18位南亞裔人士聚於油麻地唐樓一間無牌尼泊爾餐廳,為一名3歲男童慶祝生日,以及迎接尼泊爾傳統節日「排燈節」。不料發生火警,喜事變喪事,壽星仔的父親和胞姊葬身火海,母親燒至重傷危殆,他的親友8歲男童及其38歲父親亦在火劫中遇難身亡。壽星仔就死裏逃生,僥倖獲救。

當晚警方接報後,與消防三分鐘抵達現場,八分鐘把火救熄。究竟是怎樣的火勢才能造成如此慘劇?據消防表示,起火的2樓無牌餐廳為一個開放式單位,面積近700呎,只有一個出入口,又有很多餐枱布置,令逃生困難,加上唐樓並無任何消防系統,所有待救的市民都是在單位內近廚房的位置,最後由洗手間窗口跳到後巷逃生。這起慘劇令人感嘆本港的監管制度存有不少漏洞,無牌餐廳怎可經營?無消防系統又怎可住人呢?

有市民向記者反映:香港好多舊唐樓都有餐廳存在,認為政府應對今次事件特事特辦,派專員去處理唐樓的消防和牌照問題,才能保障市民的安全。另外,對於少數族裔人士的傳統節日聚會問題,政府也應加特別組別去處理。

日前,消防處處長梁偉雄表示,相關唐樓有69年樓齡。消防處星期一(23日)起聯同屋宇署,對約2500幢樓齡接近的舊樓巡查有無消防隱患,包括逃生通道有無被阻塞、現場有無消防設備損毀、以及有無危險品等,並會即時執法,目標年底前完成。

事實上,廣東道一帶唐樓有不少南亞裔聚居,亦有行動不便的獨居長者,人口密度甚高。油尖旺區議員朱慧芳表示,該區唐樓「愈劏愈細,以前一劏四,𠵱家一劏七都有」。這樣的單位內只有一條迂迴的狹窄通道。人多地方窄,令今次發生火警增加逃生難度。究竟劏房「愈劏愈細」問題是否合理呢?

大家對今次事件有什麼看法?對於唐樓劏房問題你怎麼看?
歡迎在評論區留下你的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油麻地大火遇難者「頭七」 消防將聯同屋宇署巡查2500棟舊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