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大學生就可以肆意違法?

中大畢業典禮因疫情原因改為網上舉行,不料仍然逃不過被破壞的結果。一批應屆畢業生打着「港獨」口號,不顧禁聚令及國安法,公然在校園內遊行示威。如此挑戰法律、無視公眾安全的行為,必須予以嚴厲譴責,警方應果斷執法堅決遏止。

近年香港社會嚴重撕裂,政治入侵校園,年輕人愈來愈激進,畢業禮不再是尊師重道的場合,變質為表達極端立場的舞台。近年更是越演越烈。這方面中大尤其突出,違法行為屢禁不止,去年黑暴期間更一度成為「港獨」大本營,磚頭、汽油彈、化學物品隨處可見,校園一片烏煙瘴氣,令人搖頭。

為什麼校園亂象越來越嚴重?原因是多方面的。最直接原因在於,攬炒派政客在外圍進行煽動,叫囂「違法達義」,鼓吹無底線抗爭,美化暴力行為;另一方面,校園內還有大量「黃教師」在課堂上灌輸錯誤的思想,甚至鼓動暴力行為,嚴重荼毒年輕人的價值觀。

而更深層次的問題在於,香港校園文化歷來重西輕中,強調個人主義,忽視倫理道德、法治及傳統文化教育,在西方政治勢力有目的的影響下,許多年輕人崇洋媚外,國家民族意識極其淡薄,有的甚至以身為中國人為恥。

導致這一結果的出現,教育政策制定者也難辭其咎,取消中國歷史必修科、加入通識科,都已證明是災難,培養出來的年輕人醉心「街頭抗爭」,成為唯恐天下不亂的暴徒。教育制度是根本,不解決就不可能真正扭轉大學亂象。

重建校園文化、重塑教育之魂,是當前緊迫任務,對中華文化認同這塊短板必須盡快補上。否則,「港獨」繼續滋生,校園不成校園、課堂不成課堂,大學豈能培養出真正的人才?此時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大學生就可以肆意違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