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民進黨刀鍘言論自由 香港攬炒派為何失聲?

被台灣綠營貼上「親中紅媒」政治標籤的中天新聞台,昨日被「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定案不予換照處分,成為全面走向威權時代的民進黨當局打擊異議者、鉗制言論自由的第一個刀下冤魂。該事件震驚台灣社會及國際傳媒界,輿論多解讀為「台灣一言堂時代來臨」「台灣解嚴以來民主最黑暗的一天」。然而,群情激憤中,一向視台灣為「民主自由燈塔」的香港攬炒派政棍卻集體失聲,曾借壹傳媒黎智英涉違國安法被查事件大肆炒作「香港新聞自由已死」的黃媒亦選擇性失明。這是何等諷刺的畫面!

在台灣一片「綠油油」的媒體生態中,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是難得一見的支持兩岸和平交流、監督批評民進黨政府的傳媒集團,旗下的中天新聞台更是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及2020大選中力挺韓國瑜而被民進黨視為眼中釘。此次中天新聞台6年期執照即將屆滿,蔡政府操控所謂的獨立機關「通訊傳播委員會」罕見展開換證聆訊,NCC七名委員親綠色彩濃厚,其中2名更被揭是行政主管機關緊急安插。因此台灣媒體早已斷言,這是一場執政當局欲取中天性命的政治判決,中天新聞被「欽定」關台毫無懸念。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NCC昨天給出的關台幾大理由:屢次違規及遭民眾申訴,未能落實新聞專業;未能有效處理民眾投訴,其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新聞製播遭受不當干擾;未能有效說明其如何排除上層股東不當干預。假如以此標準,將時空換成香港,「假新聞及社會仇恨製造機」的《蘋果日報》有哪一條不符合「關報」條件?又假若以民進黨當局修訂制定的「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等「國安」法律標準,披著「新聞羊皮」幹著勾結外國勢力進行反中亂港活動的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又豈能逍遙法外?

今年8月,黎智英及壹傳媒部分高層涉違香港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等罪,被警方拘捕。蔡英文及台當局竟稱香港警方的拘捕行動「侵害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治基礎」、聲稱要「用台灣的民主撐香港的自由」等等。然而,香港「新聞自由未死」,蔡政府就以專斷的權力宰割異見媒體的命運,以自我打臉的方式宣布台灣「新聞自由已死」,這又是何其諷刺的畫面!

中天新聞被迫關台,勢必引發寒蟬效應,台灣傳媒的政治光譜將愈趨有利於執政當局的單一化生態。這是號稱「多元包容」的民進黨全面執政后的重大「成果」。難道這也是言必稱「民主自由」的香港黃媒及攬炒派政客所樂見所推崇的嗎?難道他們不該慶幸在實施「一國兩制」的香港,他們依然享受着基本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不僅「馬照跑、舞照跳」,還「話照罵、釁照挑」嗎!如同早前《蘋果日報》一邊說新聞自由已死,一邊狂印報紙罵政府,一邊狂收廣告掠水發大財。

試問,天下有這樣「受損」的新聞自由?攬炒派難道還要活在雙重標準的幻境中掩耳盜鈴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民進黨刀鍘言論自由 香港攬炒派為何失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