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外交部祝賀拜登的深層解讀

文/關品方

美國這次總統大選,在新冠疫情失控,內亂端倪已現,種族矛盾激化,兩黨嚴重對立,國運臨岐躊躇的歷史轉折點上,世界上許多國家,特別是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的那些盟友們(在東亞,主要是日本和韓國),都迫不及待地在美國沒有官宣拜登當選的前提下,由於犬吠效應,陸續向拜登表示祝賀其當選下任美國總統。

這現象,一半是傳媒跟風,不排除是在製造假象,一半是說明國際民心背離特朗普,某種意義上是表態性的投票。後面離不開美國傳媒的炒作,有引導國際輿論的企圖。

事實上,目前稱拜登當選的,只是美國的媒體,美國官方一直沒有宣布拜登當選。從現在到1月20日,還有好幾個程序要走,有關的訴訟正激烈進行,考驗兩個陣營,尤其建制內部和街頭民眾對抗爭勝的意志。以特朗普的性格,他領導的陣營,非拼到最後關頭,不撞到頭破血流,不會輕易投降放手。因為利益攸關,失去白宮就是失去一切,包括婚姻,權力,財產和名譽,等着他的是無數的官司和索償,甚至監獄,在牢中渡餘生,或會刷新美國歷史的記錄。現在,他的招數仍有。

所以,中國、俄羅斯這兩個最有影響力的大國,一直不對美國大選表態,也不對拜登或特朗普任何一方表示祝賀當選。

美國媒體一直關心中國何時對拜登的「當選」表示祝賀。直到前天,在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近日已有更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祝賀拜登勝選,包括聯合國秘書長也通過發言人公開向拜登表示了祝賀。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是怎樣回答的呢?我們要看汪的原話:「我們一直在關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對這次美國總統選舉的反應,我們尊重美國人民的選擇。我們向拜登先生和哈裏斯女士表示祝賀,同時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注意:官方稱哈里斯,不是賀錦麗。另議。)

這回應可說是滴水不漏,可以聽得出,外交部的發言,根本就沒有提什麼「當選總統」,原話僅是「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賀」,同時表達明確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嚴正立場:「我們理解美國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這是什麼意思呢? 外交部說的是向拜登、哈里斯表示祝賀,沒說是向兩人當選美國正副總統表示祝賀。意思是:祝賀兩個人被全球許多國家元首祝賀,而不是祝賀兩人當選。汪文斌更不是說他代表國家領導人祝賀。

這種態度和先前的表述一樣:等待美國的官方宣布。新華網、央視新聞、參考消息等官媒,關於此事報道的標題,均是《外交部:尊重美國人民選擇,祝賀拜登》。

外國不少媒體,包括香港一些傳媒,出於有心或無意,不知是傻還是壞,報道時卻變成「外交部祝賀拜登勝選。」國內某些賬號,例如微博、網易和環球時報,報道的是:「外交部向拜登和哈裡斯表示祝賀」。這也算是正確,但態度上有微妙的差異。

民間可以解讀為:中國樂見拜登當選總統。聯繫到台灣局勢,估計可猜到中美之間近期在幕後已有不少互動。可以見到的,有以下三點。第一:統一台灣的問題,從來都是中美之間的問題。第二:北京以武促統,以戰促和的大政方針,已逐步舉世皆知,這信息,美國亦已「收到」。第三:民進黨仍對特朗普抱有幻想,既傻亦壞,快將走上絕路而不自知。

為什麼?上周民進黨當局宣稱:美國海軍陸戰隊赴台訓練台軍。這是明目張胆投向美國懷抱,越過紅線底線,批戰北京,配合特朗普,意圖混水摸魚,誘發戰爭,愚不可及,壞到透頂。國台辦發聲明嚴斥之後,五角大樓馬上表態:否認美軍赴台的「謠傳」,同時聲言:美國承認一個中國的立場不變(官方解讀是:承認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

民進黨當局為了激化特朗普可能敗選為台海局勢帶來的影響,罕見地公布美軍赴台的消息。國台辦發言人指出:「我們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來往和軍事聯繫。民進黨當局與美國勾結,以武謀獨的行徑,十分危險。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冒險活動,不要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

台灣當局頻頻與美國勾結,是「挾洋拒統,以武謀獨」,對抗北京的「以武促統,以戰促和」。一旦戰爭爆發,其實質,說到底是中美之戰。民進黨現已走在不歸路上,拒不回頭,導致台灣逐步走向戰爭的邊緣。大陸的兩岸政策,已經接近「仁至義盡」,近期已經取得對台局勢的主動權,在國際上逐步形成武統台灣的政治氛圍,靜候最佳時機到來。什麼是最佳時機?另議。

國台辦一貫表示:「我們願意盡最大誠意和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與此同時,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絕不會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在中國的地圖上,一點都不能少,中國的領土,一寸都不會丟。」這是大陸的最強音:有誠意為台灣當局提供和平統一的空間,但絕不會允許兩岸問題無休止地拖下去。當前的國際形勢,對大陸徹底解決統一台灣的問題非常有利。

日前,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再次要求大陸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雙方進行對話。這表明蔡當局仍想否認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這樣的話,兩岸是談不下去的。台當局的立場只是幻想,死路一條。年初以來,大陸針對「台獨」勢力的軍事威懾行動不斷升級,解放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對「台獨」分裂勢力進行施壓,已成常態。頻繁的軍事演練,以實戰為前提,美國不會不知道。解放軍戰機不時進入台灣所謂防空識別區」,最大限度地壓縮台軍的活動空間,正為未來一鼓作氣拿下台島做準備。台當局如果繼續抱美國的大腿,「挾洋拒統」,大陸武統台灣的利劍,隨時出鞘。

特朗普還沒有真正下台,五角大樓近期做出的表態,說明軍方並不打算站在特朗普的一邊,通過台海危機來挽救其政治生命。美軍並沒有與中國開戰的底氣。這種兩敗俱傷的代價,五角大樓無法承受。狹路相逢勇者勝。國台辦的表態,五角大樓心神領會。拜登上場,形勢會朝緩和的方向變化。條件可議,但統一台灣的底線不可逾越:停頓多年的中國內戰一旦戰火重燃,美軍不可插手。

特朗普為了挽回頹勢,意圖挑起台海戰爭,蔡英文妄想配合,但宣告失敗。現在看來,近期台海有戰事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畢竟,五角大樓不想打,特朗普怎樣鬧騰也無濟於事。五角大樓的態度,應該與拜登的對台政策有關。拜登在不少領域,都需要與中國展開合作,不願意在台海問題上過度說事,是一種必然的結果。美國在台海問題上踩剎車,對於民進黨當局而言,「挾洋拒統」的資本快要用完,因為失去了特朗普的攪局支持。如果蔡英文現在還有選擇的餘地的話,那就是被局勢的走向,引領兩岸統一的方式。台島內部的人心趨向和政黨角力,政局能否持續穩定,也是關鍵因素之一。

1997,香港回歸統一。有可能2021,台灣走向回歸統一。在北京設定的框架內,以戰促和,以武促統;軍事行動之後,回到談判桌上,談「一國兩制」。

外交部祝賀拜登的深層解讀,如上。可惜香港的輿論界,仍在為DQ4個壞人和「鬧辭」的15個立法會內敵對分子,而不斷折騰,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外交部祝賀拜登的深層解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