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蓬佩奧的「重磅炸彈」不過是「最後的瘋狂」

文/游洪儒

「反華戰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口出「毒言」。11月12日,他在接受專訪時稱,「台灣不曾是中國的一部分(Taiwan has not been a part of China)」。這個帶有分裂中國性質的「一中一台」表述,等於徹底否認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建交後歷屆美國政府奉行的「一中政策」,抽掉了中美關係的基石。如果成為美國政府的對華外交準則,將給中美以及兩岸關係帶來災難性影響,台海已經高度緊張的局面,必然會因這一基本規則缺失而迅速滑向戰爭與衝突。

不過,蓬佩奧還有下一句:「從列根政府以來就如此」,卻顯示他說的是毫無事實根據的信口雌黃。蓬佩奧對美國「一中政策」的學藝不精,也馬上被看破手腳。如同美國兩岸問題專家任雪麗所言,蓬佩奧是錯誤陳述,且許多地方都說錯,最好的方式就是別理它。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多次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美國在三份公報中多次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台灣屬於中國」,並簽署了公報。只有在美國認可「一中原則」和「台灣屬於中國」的立場下,中美才得以建交。

在過去中美建交的41年裏,美國無論政黨輪轉,從未有一個國務卿觸碰過這一維繫中美兩國交往的基本底線。即便人人都知道特朗普政府對華強硬,各種激進乃至雷人的言論一波又一波,但也沒有說過「台灣不曾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的言論。但恰恰在2020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幾乎已告確定的此刻,共和黨即將失去總統和國務卿位之時,蓬佩奧甩出這個「重磅炸彈」,顯然是「最後的瘋狂」,無非是想給即將上任的美國新總統拜登製造難題。

放眼全世界絕大多數正常的、沒有「懂王」的國家,都將兩岸問題看作是「中國內戰的遺緒」,絕不承認台灣是「正常的國家」。蓬佩奧的這番發言,或許會給島內一部分人打了一劑興奮劑,但這種劣質興奮劑不過是給「台獨」分子的一劑毒藥:美國大選結果基本已定,但特朗普仍作垂死掙紮,而即將失業的蓬佩奧也不過是玩一把「最後的瘋狂」罷了。倘若真的以為這就是未來美國的對華政策,「台獨」分子恐怕要失望了,因為這個對於民進黨空前的「利好」,蔡政府迄今也不敢正面回應。臨淵履薄,誰解心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蓬佩奧的「重磅炸彈」不過是「最後的瘋狂」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