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羅伯枉死李伯燒傷慘案事發一年 兇徒仍在逃 正義何時伸張?

大家還記得去年11月,香港發生了什麼嗎?

一年前的11月 ,香港在修例風波的期間,接連發生兩起黑暴慘案。一位受害者是羅伯,去年11月13日在上水用手機拍攝暴徒惡行期間,不幸遭暴徒投出的磚頭擲中頭部,即時倒地失去知覺,翌日證實不治。另一位受害者是李伯,去年11月11日在馬鞍山阻止暴徒破壞港鐵設施,遭暴徒潑易燃液體,將其燒成火人,導致全身五成皮膚三級燒傷。

兩宗慘案發生後,警方亦即時展開調查。火燒李伯案,警方拘捕一男一女涉嫌在馬鞍山擾亂秩序,但最終裁判官認為兩名被告沒有意圖危害事主的人身安全,裁定兩人罪名不成立。而羅伯命案中,警方拘捕三男兩女涉嫌「謀殺」、「參與暴動」及「傷人」,但5人均獲保釋,疑兇仍在逃。

事隔一年,羅伯的遺體應家屬要求運返家鄉湖南,而李伯經過多次植皮手術,仍然備受病痛折磨,要吃止痛藥及止癢藥幫助減輕痛楚。現在的李伯缺乏自理能力,不能自己煮食,走路容易絆倒,站太久會頭暈。

回看一年前的兩起慘案,竟然有謠言稱李伯被火燒是假的,訛稱李伯收了重金炮製輿論。而對於羅伯被磚掟死,更有人冷血地說,羅伯多管閒事才被磚掟中。這些謠言和說法,冷酷無情,罔顧事實,更是為暴徒的罪行開脫。

不過幸好,香港仍有心存公義的人。2019年11月19日,香港民間發起「香港李伯羅伯專項救助」項目,向李伯和羅伯開展募捐活動,在網民的熱心捐募下,當晚11時,項目便為兩個家庭募得210萬元人民幣,超過三萬人捐款。

今日,羅伯枉死整整一年,案發至今,無論是無辜死去的羅伯,還是被暴徒燒傷的李伯,傷害他們的人都仍然逍遙法外。人們對他人的痛苦總是很容易遺忘,但暴力對兩個家庭造成的傷害永遠無法抹去,當事人遭受的痛苦永遠無法平復。香港人經歷去年的修例風波後,都應該反省:仇恨對立不會讓香港變好,只會令一個又一個家庭陷入痛苦。

你是否也和我一樣,希望香港不再被偏見和仇恨裹挾,不再讓類似慘案發生,也希望正義最終不會缺席,歡迎在評論區留下你的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羅伯枉死李伯燒傷慘案事發一年 兇徒仍在逃 正義何時伸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