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 | 240元驗新冠附證明 跨境港版「健康碼」本月中有戲?

可用於跨境通關的健康碼,等了五個月,終於盼來一些新消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本周啟程前往北京前宣布,健康碼已準備就緒,4間社區檢測中心最快本月中起運作,市民可自費核酸檢測服務,附健康證明價格低至240元。然而,香港和內地能否真正在本月中取消兩地人員往來時14天強制檢疫措施,仍要待林鄭結束訪京行程後,才會有最終消息。畢竟這是特首今次上京行程中的一個重要討論議題,爭取無須香港14日本地「零確診」前提下也可以通關。

4間社區檢測中心分別位於鰂魚涌社區會堂、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沙田瀝源社區會堂及元朗市東社區會堂,由政府公開招標的4間私營化驗所各自營運,每天早上8時至晚上8時開放,市民網上預約或即場登記。檢測單次收費上限僅240元,比現時坊間檢測動輒1,000元至約3,000元不等的「海鮮價」,尚在多數市民接受範圍內。

林鄭月娥表示,4間檢測中心有「雙用途」:其一當社區出現高傳播風險時,政府可視乎需要安排中心為特定群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提供免費檢測;其二則是市民可自費檢測取得健康證明,以便跨境出行。

然而,正如剛才所說,特首林鄭今次赴京會向中央交代香港的防控疫情工作,希望爭取毋須14天內「零個案」才容許兩地恢復人員往來,林鄭指,要做到「零本地個案」有實際困難。的確,最近香港疫情又亮警示燈。最近再次出現源頭不明本地個案,甚至出現梅窩Staycation群組,而「恩客群組」也令人心慌慌。

其實,本港市民都很關心兩地人員何時可恢復往來,而無須接受強制檢疫,都希望能盡快恢復兩地商業活動,以及探親、上學等。但目前本港疫情反反復復,難以斷尾。市民出現防疫疲勞,再加上秋冬季節高危聚會,如聚集打邊爐等,這些只會令疫情防控再加難題。所以當下之際,市民應該停止不必要的聚集,減低染疫風險,以支持爭取盡快通關。

有經常需要往返內地的港商表示,內地防疫工作較香港嚴格很多,比如必須集中隔離、不可叫外賣、不可在隔離期間將任何物品運出酒店。他稱內地政府用最嚴格方式處理來自高危地區入境者,反觀香港,檢疫鬆散,抗疫疲勞,清零難,不奢望短期就能實現通關。

對於這位港商的看法,你同意嗎?你對粵港通關期待了多久?你覺得240元檢測費用是否合適?歡迎在評論區留下你的看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 | 240元驗新冠附證明 跨境港版「健康碼」本月中有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