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凍資苦主的出路

文/懿德

螞蟻上市觸礁,在凍結100萬名投資者的1.3萬億資金後,卻暫緩在香港及上海上市,令不少人大跌眼鏡,至截稿日暫時仍未知詳細原因。但被凍結的資金將於短期內無息退回擬認購者,如果擬認購者以借款或借孖展形式擬購買股票,或須承擔利息成本。

除了這批因公司未能集資上市的投資者,市場還充斥着另一批被凍資的苦主,就是因上市公司長期停牌,持貨卻不能買賣股票套現的股民,同樣涉及股本被凍結。

舉個例子,上市公司康宏環球自三年前申請停牌後,自此三年發表通告,延遲刊發業績及繼續暫停股票買賣,令股民不知所措。這類股票暫時不能在公開市場買賣,變相被凍結交易,股本被扣住,動彈不得,只有紙面價值,卻是零流動性,成了只可觸摸卻不能兌現的資產。

擬認購首次公開募股集資上市公司卻未能成功的投資者,將會在短期內有序地安排退回被凍結原作認購股權的資金,相比因上市公司被停牌而被凍結資本的股民,他們已算幸運多了,後者因所持股票的上市公司被停牌,只能乾着等,即使日後復牌,股價波動又是未知之數,資產或有被蒸發的風險,而且在公司被停牌期間,股民也未必能掌握公司的重大事項、商業決策、財政狀況和資產流向,可見現行制度並未對股民有充分保障。

資金就像投資者的血液,資金被凍結,或股票不能流動,嚴重窒礙股票市場的正常運作和發展,投資者在作出重大投資決定前,應諮詢專業財務顧問和律師意見,了解公司背景和財務能力,並平衡自身財政能力,不宜跟風和聽取小道消息。香港的金融市場憑着監管制度和完善健全的法制,致力保障大部分投資者的權益,令香港金融中心可以在國際金融佔一席位。

(筆者沒有持有相關股票產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凍資苦主的出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