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港大任命高層 亂港分子趁機攪渾水

文/黎岩

近日,香港大學校委會經過正常的國際公開招聘程序甄選,經校委會表決,通過(唯一反對的一票,相信是學生代表)任命具有內地教育背景的國際一流大學的著名學者申作軍、宮鵬出任副校長一職。如此嚴格程序,公開招聘,校委審核的人事任命,居然被別有用心的亂港分子無線上綱上線,趁機攪渾水,網上造謠污衊,頓時掀起了軒然大波。

港大校長張翔昨日向港大師生發電郵表示,申作軍和宮鵬都是世界一流的學者和機構的學術領袖, 但過去幾天有關副校長遴選程序的資料不幸外洩,引起爭議和傳媒的猜測,資料外洩引致的謠言和焦慮,不但在香港社會引起混亂,也對兩位候選人和他們家屬造成苦痛。張翔說,在遴選過程中,大學有道德和法律責任對候選人的信息保密,但候選人的個人資料被蓄意外洩,將無可避免損害大學的聲譽。

申作軍、宮鵬獲香港大學任命為副校長,一貫興風作浪的港大學生會極盡污衊歪曲之能事,校委會學生代表李梓成居然大言不慚地要求校方延後任命,對兩人作徹底調查;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則更是風頭出盡,頻頻亮相記者會,接受採訪,聲稱考慮採取法律行動。

李梓成會後見記者時,如喪考妣,與學生會會長葉芷琳相擁痛哭,做戲演戲扮戲做到十足,危言聳聽地宣稱憂慮大學日後的學術自主。一個能把學術自由理解得歪歪扭扭,更寫得歪歪扭扭的鼠目寸光的黃毛小兒,居然也配言學術自主?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讓我們還是先給這兩位乳臭未乾的黃毛小兒上一堂基礎課,先看看兩位學者任教的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究竟是一所什麼樣的大學。

柏克萊加利福尼亞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縮寫:UC Berkeley),簡稱柏克萊加大、柏克萊加州大學,又常被譯為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柏克萊大學,是一所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灣區柏克萊市,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學。柏克萊加大是加利福尼亞大學系統的創始大學,建立於1868年,眾多機構排名位於全球大學排行前十名,是世界最頂尖的公立大學之一。

截止2020年10月,柏克萊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員共產生了110位諾貝爾獎得主(世界第三)、14位菲爾茲獎得主(世界第四),其他還包括9位沃爾夫獎得主、45位麥克阿瑟獎得主、20位奧斯卡金像獎得主及19位普立茲獎得主。1940年代,「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默、「氫彈之父」愛德華·泰勒均曾長期擔任柏克萊教授,並在此領導了曼哈頓計劃。

21世紀,柏克萊已成為最具創業精神創新精神的大學之一,其校友在世界各地創建了大量公司,包括英特爾、蘋果公司、特斯拉汽車、摩根史丹利、軟銀集團、美國國際集團、爛番茄、動視暴雪等等。

目前,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位列US New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4、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世界第5、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15、QS世界大學排名世界第28。此外,泰晤士高等教育一直將柏克萊列為世界上最具聲望的6所大學之一,而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主辦的世界大學排名中,柏克萊位列世界第6名。

柏克萊也是培養華人精英的搖籃和聚集地之一,長期備受華人精英青睞。先後培養了朱棣文、李遠哲兩個華人諾貝爾獎得主,而著名華裔物理學家吳健雄、莊小威,菲爾茲獎得主、數學家丘成桐,美國NASA前太空人焦立中,孫中山長子、政治家孫科,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等也都畢業於柏克萊。知名數學家陳省身、諾貝爾獎得主錢永健、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圖靈獎得主姚期智、預應力之父林同炎、語言學家趙元任、知名作家張愛玲等等也都曾在柏克萊研究任教。

出自如此聲名顯赫的國際頂尖大學的兩位學者任職香港大學,港大同仁與港人理應與榮有焉,焉能質疑反對?除非立心不良存心不善。正如有份參與投票的校委施文信所表示的那樣,有關任命是「作出正確決定」,認同學術自由十分重要,「確定所有校委十分重視學術自由」。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十足似村婦罵街般無賴地狡辯,認為決定同時「終結」港大學術自由,她並揚言在諮詢法律意見後,將決定是否採取行動。葉芷琳胡言亂語道:「上次校委會決定解僱戴耀廷副教授時,已帶來非常大爭議,亦帶來國際性關注。今次校委會一而再再而三作出這樣決定,衝擊港大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等同令港大在國際間淪為笑柄。學生會在往後繼續探討,有何法律行動或後續行動可做,希望推翻今次決定。」

在葉小姐的眼中口中,有讚成支持戴耀廷公然違法達義,策動暴亂的自由,有張達明胡言亂語歪曲基本法,曲解國安法的言論自由,有港大學生會販「獨」銷「獨」推「獨」鬧「獨」的自由,唯獨沒有遵法守紀的學術自由。在這順便一提,此次港大人事任命,還同時通過了港大法律學院院長任命案。據悉,在港大任教逾20年的法律學院署理院長傅華伶,獲任命成為法律學院院長。傅華伶1983年從西南政法大學畢業,其後負笈加拿大,1993年在約克大學奧斯古德霍爾法學院(Osgoode Hall Law School)取得法律博士學位。2019年出任署理法律學院院長。

傅華伶同樣是內地大學畢業,同樣具有內地背景。傅曾於香港律師會會議上,質疑香港國安法對4項罪行的定義不清晰。傅亦曾接受報章專訪,指香港國安法對中國、香港而言都是「雙輸」,並令人質疑「一國兩制」是否已因此走不通。僅僅因為傅華伶的某些言論符合港大學生會的既定政治立場,較為順耳,可以算是自己的「同志」,就算他本人深具內地背景,也獲格外開恩被另當別論,另眼相看,故此就一定用沉默默認表示接受支持。

這就是港大學生會的所謂的學術自由,這就是葉芷琳毫不掩飾的雙重政治標準。如果讀者看到如斯水準的學生會長的如此偏頗得離奇的政治立場與政治選擇,還能相信港大學生會是一個具有社會公信力的學生組織嗎?還能相信他們能夠真正代表香港大學的立場利益,還能代表香港大學數萬學生的立場與心聲嗎?甚至乎,還能相信這是一個學生組織嗎?

另外,對外界質疑申作軍曾為清華大學工程系的「黨委委員」,即是中共黨員,申教授已經即時作出澄清,資料有誤,自己並非中共黨員,清華大學有關方面也迅速做出了資料更正。其實,有熟悉中共黨章規則的人士表示,中共黨章對黨員的管理非常嚴格,若然一個黨員離開組織多年,且長期未繳黨費,即視為自動脫黨。申教授早已全職任教伯克萊分校多年,如他所言,每年僅有數周時間回清華大學,理論上講他已經不可能具備中共黨員的資格。另外,申教授為何要澄清,退一萬步,就算真是共產黨員,為何不可以出任港大職務?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執政黨。難道,執政黨在香港就成了二等公民,被排除在一切公共事務中?這是誰的王法?這是什麼混賬邏輯?難道,港大學生會當真錢多到沒處花,一意孤行地興訟挑戰國家憲法?

葉會長可能有點近視或者健忘,曾任民主黨主席及出任立法會議員多年的楊森,一直在港大社會工作系任教至退休,誰敢說楊森不是黨派人士?誰敢說楊森沒有明確的政治立場?至於貽害了數代大學及中學生的前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廷,更是非法「佔中」的搞手、「風雲」和「雷動」計劃的推手、今年7月引致第三波新冠疫情暴發的非法「初選」的策劃煽惑者,戴耀廷的所作所為,難道都是學術自由?難道都是符合港大校本條例?難道都是與政治無關?至於長期活躍在民意調查的港大民意調查機構的頭頭鍾庭耀,甚至不惜用各種所謂的政治術語編造預設各種誘導性誘惑性問題,進行完全失真失實的所謂的民意調查,這也算是學術自由?這也算港大的學術成就?

還有,就是這位葉小姐本人,去年參加了由「顏色革命」推手——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的訓練營,並接受其專訪,大放厥詞,竟然指自己國家是「香港的敵人」,其實,這句話可以反過來理解,葉芷琳自己公開承認自己是國家的敵人,既如此,國安公署乾脆把她請到內地去問個清楚明白。今年8月14日,葉同學主政的港大學生會更豪擲188000港元去撐和美國政治聯繫甚深的黎智英,在《蘋果日報》登全版廣告,震驚各方。葉小姐為何不檢討她本人的政治聯繫?這難道也是葉小姐口中的學術自由?這難道也算是葉小姐眼中的合情合理合法?這才是名副其實的葉小姐口中的「港大已經淪陷」。

事實證明,淪陷港大的恰恰是港大學生會和個別支持縱容教唆暴力犯罪、類似戴耀廷之流的黃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港大任命高層 亂港分子趁機攪渾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