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灣區合作 香港八大優勢無可替代

文/黎岩

中央提出的「十四五」規劃將在粵港合作二十餘年的基礎上,重點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在當代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背景下的高水平的密切合作,如果說香港能夠有今時今日之成就是完全得益於祖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那麼,融入大灣區發展則將是香港社會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繁榮的有一個重要的歷史機遇。香港作為中國內地連接國際的核心橋樑,注定在新的歷史時期,在新的特殊環境中有更大發展空間:可以和深圳合作帶動灣區走向創新驅動增長的經濟增長模式;融入「雙循環」戰略可以加強對「一帶一路」所產生的輻射效應。此外,香港專業服務業可促進灣區更高水平的開放,在深化產業對接協調過程中突圍而出,帶動灣區能夠在更高水平更專業化國際分工合作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透露,港深兩地正密切商議推出「聯合政策包」,吸引人才到大灣區發展,整合人才合作創新創業。為此,兩地正就便利通關安排,以及數據、資源及資金互通共享等,進行磋商。

在深化大灣區合作中,夜郎自大的心態要不得,妄自菲薄的心態更加要不得。

其一,具國際視野的人才優勢是最大優勢

大灣區合作的主體其實主要是深港合作、穗港合作、穗深合作,在此框架下的三架馬車並駕齊驅,互爭雄長。這其中雖然存在著現行政策的制約與束縛,有些政策已經在逐步鬆綁中,而有些政策則可能涉及地方利益或許存在人為捆綁的因素,比如全方位開放金融服務行業,迄今只是開放部分專業人才跨境服務,對於行業開放,因為涉及到國家利益,所以需要在更高層面的國家部委協調規劃。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亦曾明確指出「人才、資源等都要『拆牆鬆綁』,所以要在發揮本港優勢的同時,盡量減少,甚至移除限制。」長遠來講,主要是來自內地對香港的行業限制比較多,香港則更多的是對內地人才的限制比較多。香港作為一個開放的自由港,為全球人才提供了一個開放的平等的展示發揮才能的國際舞台,無論是內地出外留學的專才,還是各國的專才,在考慮中國因素時,都自然而然地把香港視作他們考慮中國因素的首選。

其二,人才自由流動能夠真正發揮專才作用

提升大灣區競爭力既要培養自己的人才,亦要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內地高薪厚祿有能力吸引人才,香港亦有能力吸引更多具備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在大灣區,香港是最國際化的城市,更有「一國兩制」之利,當一些外國或華人學者回流後,都比較能適應香港的環境,例如在法律制度、資訊自由、子女教育等方面。香港在國際知名度與國際地位相對較高,更具有可以廣泛利用的國際網絡與便捷的國際交通網絡。香港在未來的灣區合作中理應具備吸引人才專才的優勢。近鄰深圳有完善的產業鏈,若回流香港的學者需要將科研成果轉化為商品,香港無疑是大灣區的核心區域,確保這一優勢的前提,就是確保人才的完全自由流動。

其三,資訊自由是香港的獨家優勢

囿於內地現行政策,即便是在可見的將來,內地將會一如既往地基於國家安全而實行有限度的資訊開放,大灣區各地雖身處改革開放最前沿,但在資訊開放政策方面相信不會有太大的改革空間。就算是深圳獲授權先行先試,亦不可能在這方面有大的改觀,這是內地的社會體制所決定的。在這方面,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不利因素就是香港的有利因素,就是香港的優勢。現金創客創科,絕大部分都是以中青年為主體,這個年齡段的人尤其注重資訊的揳取與獲得,香港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大灣區的獨家優勢。

其四,香港完全有條件成為灣區數據中心

今日之社會就是一個大數據的信息社會,最快最準最全最新最精的大數據,是人工智能等領域必不可少的信息資源。雖然中美對抗勢必會影響到香港的國際地位,但不能完全限制香港與國際社會,主要是歐洲地區的正常的科學技術文化等交流,香港的大學及科技企業仍然與歐美日韓等國家與地區保持密切的交往與合作,在未來,仍將會保持這種合作與往來的趨勢。因此,香港完全有條件建立符合國際運作規範的各種商業數據中心,這也是灣區科持續發展必不可少的前提條件。諸如國際金融數據中心、國際普通法案例中心、國家醫療醫學數據中心、國際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等,這都在很大程度上將直接影響未來行業產業的持續發展。

其五,香港是灣區唯一實施普通法的司法區域

眾所周知,世界各國所奉行的法律制度大體上分為普通法與大陸法,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習慣法(案例法)與成文法,內地屬於成文法的大陸法,一切案件皆以法定的條文審理判決,香港則是跟隨英聯邦習慣實行普通法,更多的是側重於案件的過往裁決結果,參考判案。英聯邦雖然已經名存實亡,但是在國際事務中,英國、澳洲、印度等主要國家任然發揮著一定的影響力。於香港而言,尤其在金融貿易等方面,諸多普通法國家與地區與香港仍然有著極為密切的往來與合作,而與這些普通法國家與地區交往往來,香港則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無論是內地企業,還是這些普通法的國家地區,都有一個預期的心理因素,都期望借重香港,利用這一橋樑與中介,以確保自我的核心利益。

其六,香港自由港的國際地位是最大的優勢

穩定的聯繫匯率與自由的資金進出是香港最大的優勢。內地的改革開放已經進入了深水區,在一些關鍵的核心問題上,如人民幣自由兌換,可能還需要一段不遠不近的路要摸索探索,原本規劃中的上海自貿區人民幣自由兌換選項,最終還是因為國家金融安全等原因而擱置,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深圳先試先行短期內不大可能試行人民幣自由兌換。於是乎,香港作為自由兌換的國際金融中心,在大灣區合作中就具有了無可替代的獨特角色。

其七,香港位處雙循環格局的核心點

粵港澳合作走過四十年,即將進入「十四五」,國內外形勢已經發生非常大的變化尤其是在中美持續對抗的大背景下,內地將進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對此,粵港澳高水平合作在內外貿、投融資、財稅金融、高端人才等領域,將更具有實實在在的現實意義。無論是內循環,還是外循環,香港都理所當然地處在循環的核心點上。對內,內循環需要龐大的資金鏈支撐,香港已經成為內地進行國際融資的最佳渠道;對外,外循環需要更高程度的對外聯繫渠道,香港商界在這方面有著獨一無二的優勢。這種內外循環的發展格局的演繹演化,都將加深加重加強香港在國家可持續發展戰略中的戰略角色。可以說,從「雙循環」的角度看,香港正處於國內國際兩個循環圈的地理節點上。而從國際形勢變化的角度看,香港也正處於轉向內地發展體系的時間節點上。

其八,國家金融區塊鏈規劃發展的重要板塊

國家金融領域的持續開放不僅僅是中國加入世貿的承諾,更是中國社會經濟進一步發展的必然選擇,是中國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的必由之路。央行等部委早前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深化推進大灣區金融開放創新,尤其是在科技金融方面,科技產業、區塊鏈、數字人民幣等,香港完全可以通過加強與深圳合作,佔得先機。深圳早前已經開始試點試行數字人民幣業務,這在全球也是領先的金融業務,長遠而言,數字人民幣業務勢將國家化,並成為人民幣國家化的先導。人民幣國際化是大趨勢,人民幣國際化必將通過香港來完成,這也是現實社會的必然選擇,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中勢將扮演無可替代的關鍵作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灣區合作 香港八大優勢無可替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