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韓屢爆疫苗奪命案  港府不能等閒視之

新冠肺炎肆虐之際,北半球即將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包括本港在內的各地民眾憂心「雙疫」夾擊產生致命危險,接種流感疫苗空前踴躍。然而,韓國迄今已有59人疑似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台灣地區亦通報相關不良反應51宗,其中12宗屬於嚴重個案。流感疫苗奪命疑雲密布,令本港市民亦心生疑慮和恐慌,港府不能等閒視之,理應積極應對,嚴把疫苗質量和運輸等環節,或效仿新加坡做法,果斷停用涉嫌藥廠產品。

韓國這項免費接種計劃自9月開始就引發爭議,當時有500萬劑流感疫苗被發現沒有依照指示進行冷藏,而放置於室溫之下,要緊急召回相關疫苖,導致注射計劃被暫緩3周,本月13日恢復實施後卻接連爆出死亡個案。韓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今日公布,再多11人懷疑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累計死亡個案增至59宗。

據指出,韓國這次的流感疫苗供應商,包括GC製藥(GC Pharma)、SK生物科學、韓國疫苗(Korea Vaccine)和保寧生物製藥(Boryung Biopharma Co. Ltd)4家本土公司、以及法國的賽諾菲(Sanofi)。有媒體報道最少4名死者接種了賽諾菲的疫苗,而賽諾菲正是本港四價流感疫苗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此外,根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通報的接種疫苗不良反應已有51宗,其中使用賽諾菲疫苗有12宗,其中一名51歲台中市男子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10天後出現頭暈、嘔吐及四肢無力等不適症狀,緊急送醫救治並住院治療,21日病情惡化、轉入加護病房,目前仍有生命危險。台媒還稱,賽諾菲疫苗2018年就曾在台灣出現變色、白色懸浮物及黑色顆粒等問題,當局緊急回收有問題同批號1萬2千多劑。後經調查,問題與包材、膠塞有關。

儘管韓國政府迄今仍否認這些死亡個案與接種疫苗直接相關,而未煞停計劃,但該國一些政界人士及醫學專家呼籲,在查明所有死亡病例的確切死因前,應暫停全國免費流感疫苗接種。韓國總理丁世均就呼籲衞生部門盡全力採取充分措施,迅速對民衆作出解釋,使人們可以在沒有焦慮的情況下接種疫苗。

韓國這起公共衞生危機理應引起香港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雖然流感疫苗是相當成熟的技術,在本港實施接種計劃已有經年,此前亦未曾發生類似事件,因此不能貿然叫停計劃。但今次韓國致死個案仍在續增,確切原因仍未釐清,包括本港在內的社會對疫苗安全性存疑乃至恐慌情有可原,政府決不能等閒視之。本港所有的疫苗都是由其他國家或地區進口,衞生當局有責任嚴格把關,包括檢視相關疫苗的生產批次和運輸存儲等環節,有必要時,可效仿新加坡政府最新做法,果斷暫停使用包括法國賽諾菲在內的懷疑「問題」疫苗,減低社會的焦慮不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韓屢爆疫苗奪命案  港府不能等閒視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